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9月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水泥、液化气、汽车、服装涨价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1-10-14 15:06:17
[摘要]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创下近6个月新低;全国工业生...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创下近6个月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7%,创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

猪肉价格继续下降,水泥、液化气、汽车、服装涨价了

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7%,比8月份0.8%的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CPI涨幅曾因“春节错月”的缘故在1月由涨转降,随后连升四个月,从年初的负增长升到5月的1.3%。直到6月份开始,CPI涨幅重新转向回落。

由此,这是CPI连续第4个月涨幅回落。而9月份拉低CPI涨幅的因素有两个:一是食品价格下降5.2%,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尤其是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个百分点。二是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相当于,去年同期CPI涨幅较大带来可比基数较高。在2020年9月,CPI同比涨幅曾为1.7%。

实际上,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也继续处在下降通道之中。9月份,全国食品价格由8月上涨0.8%转为下降0.7%,其中,猪肉价格更环比下降5.1%,降幅扩大。但需要注意的是,与8月份对比,非食品价格重新由降转涨。其中,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水泥、液化石油气和小汽车价格均环比上涨,涨幅在0.6%—7.6%之间;冬装新品上市,服装价格上涨0.8%。此外,服务价格由8月持平转为上涨0.1%。

对于当前CPI涨幅偏低的现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意味着后续物价因素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但要注意的是,当前CPI低涨幅与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低位运行有关。非食品CPI重回上涨,需要关注上游,即PPI向下传导效应。

PPI同比上涨10.7%,与CPI剪刀差刷新新高

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统计数据显示,当月PPI同比上涨10.7%,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主要行业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及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均出现上涨。上述6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8.42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PPI、CPI的“剪刀差”扩大到10个百分点,也是有数据以来新高水平。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在上游原料上涨之后,如果下游CPI无法跟从变化,那么下游企业的投资扩产意愿可能会受到影响。

当前,国家已部署一系列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预计进一步应对举措还将陆续出台。不过,国际油价仍在80美元/桶以上区间波动,煤炭等能源供给偏紧的影响仍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目前通胀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但随着内外部经济复苏的不平衡、不均衡因素增多,风险也会相应加大。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应对原材料涨价影响,加大对提振有效需求和稳定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猪肉 价格 下降

上一篇:呼声回应|西安南绕城下穿隧道无排水无照明 高新区:10月25日前完成排水系统优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