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暴雨中的“蜘蛛人” 汉中工务段员工顶着大雨山进行防洪巡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5 15:57:4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任工长被国铁集团通报表扬啦”“这次真不容易,幸亏发现的及时、处置的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啊”。10月14日,汉中工务段办公网页上的一条消息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原来,阳平关桥路工区副工长任卫利因暴雨期间及时发现险情,果断应急处置的事迹被国铁集团表彰通报。大家在纷纷祝贺任卫利的同时,不免回想起那天现场的情况,至今仍觉得惊心动魄……

“阳平关车站,我是阳平关桥路工区副工长任卫利,巡查宝成线上行燕子砭至阳平关区间发现K273+500~+550处浆砌片石护墙鼓包,申请立即封锁宝成线上行燕子砭至阳平关间区间”

“指挥中心,我是阳平关桥路工区班长任卫利,巡查宝成线发现……”

10月5日,暴雨又一次倾盆而下,已经持续下了好几天的雨水让汉中市几万人紧急撤离,电话里任卫利急促的声音让铁路防洪抢险到了危急关头。

当天,既是副工长又是网格员的任卫利带领成玉林像往常一样对防洪不放心区段进行巡查,但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的降雨时间久,且最大降雨量达到了217mm,根据他多年的现场经验,土体含水量饱和,极易发生边坡溜坍、路基下沉等水害,看着眼前被雨水浸透的挡墙、山体,这次的巡查他比以往更多了几分谨慎。

9时20分,当巡查到宝成线上行燕子砭至阳平关区间K273+500~+550处时,他发现线路右侧护坡有裂纹、鼓包现象,最大宽度15mm,最长15米。这个区段他每个月都能走上十几次,设备状况他闭着眼睛都了如指掌。面对眼前的病害,他当即意识到情况不对,立马拿出手机拨通了就近阳平关车站和段指挥中心的电话,汇报现场情况申请封锁区间,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山上一定还有隐患,想到这他不顾危险,转身走向上山的路。

任卫利登上山后,眼前的场景让他的心揪了一下,护坡顶部已经开裂,最宽处达30厘米,并极有可能持续扩大。这时,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何武红和阳平关线路车间支部书记吴章兵也赶到了现场,何武红看到正在变化的护墙不顾危险立即上山,与在段指挥中心负责全段防洪应急总指挥的党委书记杨宁进行了视频连线汇报现场情况,段防洪应急抢险指挥组根据现场视频,再结合无人机航拍照片和护墙技术资料迅速进行了综合研判制,制订了处置方案,立即调配就近的防洪大机、人员和物资赶赴现场……

任卫利和何武红继续沿着山体开展全面检查,直到再没发现其他隐患后才下山。站在安全处所等待救援队到来……

10时50分,在第一台大机及十几名救援人员距离水害还有500米时,轰隆一声响,眼前的浆砌片石护墙坍塌、山体出现大面积滑坡,垮塌下的石块、泥土瞬间覆盖了铁路线路。

面对险情,时间就是生命。

由于山体溜坍后浮石较多,任卫利化身“蜘蛛人”再次上山,带领职工对山体浮石、危石进行敲击,为挖掘机进场做好准备。“系好安全带,抓好绳子”、“注意脚下,踩实踩牢”…山上回荡着他的声音。

此时,正在宝成下行k295水害抢险现场的段长呼延军也火速赶到了现场,他上山查看完水害情况,现场制订抢修方案,组织大机、人员开展抢修。

随后,130余人和数台重型机械组成的主力救援队也陆续到达现场,抢修紧张地铺展开来。有的忙着卸车、有的忙着搬运材料、有的忙着装沙袋……在呼延军的指挥下,各个步骤有序进行,他们与灾害抗衡、与暴雨角力、一刻也不敢松懈。任卫利作为这个水害处所设备“责任田”的负责人,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需要工具,他立即配送到位,道路泥泞,他帮助摔倒的职工重新站起来,有了他,抢险队员们仿佛找到了“主心骨”和“顶梁柱”,没一个人喊苦喊累……

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线路终于抢通了。“通了,通了,列车可以恢复了。”抢险现场传来了好消息,一阵阵热烈的欢呼声让抢险队员们各个都很兴奋。

“不敢大意,这么大的雨保不齐别的地方还有危险”。 任卫利说完又带着几个队员奔赴在线路上继续开展隐患排查。随后,他又相继投入到6处大小水害的抢修工作中。

一身衣服连续穿了5天,浑身湿透已经分辨不出是雨水还是汗水,“让旅客安全、让火车安全”的信念让他坚持再坚持。大雨,阻挡不了铁路人前行的脚步,更阻挡不了他们为民服务的初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于海、周俊英、聂博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暴雨 防洪 巡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