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舟十三号出征在即 各系统准备就绪静待点火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1-10-15 22:38:4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于10月16日00时23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目前任务各系统已经做好了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今晚9时30分以后,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的出征仪式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外的圆梦园广场举行。

15日上午11时左右三位航天员依次完成了肠道清洁。吃过午饭,科研人员安排他们做整理个人物品等准备,之后三人将进行6~7小时的休息,在发射前将身体调整至最佳状态。  

“再次出征、再夺胜利、再创辉煌”,广场上的口号牌用三个“再次”表达了航天人完成一次又一次航天任务的决心。9月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取得20战20捷,其中包括了7次成功的载人任务。

神舟十三号出征在即,长二F火箭状态良好静待点火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于16日00时23分搭乘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被称作东风航天城,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在发射过程中,距离发射塔架仅仅1.5公里的测发指挥大厅将承担指挥调度的任务。

西安测控系统准备就绪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即将发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所属渭南、青岛、喀什、厦门等多个测控站点已完成相关联调联试工作,目前各参试设备状态稳定、人员准备就绪,静待神舟十三号发射升空。

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指挥大厅,科技人员正在进行神舟十三号任务发射前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在载人航天任务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主要作为轨道计算备份中心,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共同负责对飞船飞行各阶段进行跟踪监视与计算分析。完成计算后,两个中心需通过数据比对,确认两者计算结果在误差允许范围以内后,才能确认最终结果。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高级工程师 杨永安: 针对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各类新情况新特点,西安中心通过改进中心计算机系统,优化轨道计算模式,实现了对载人飞船初始轨道以及分离点参数的快速计算,尽最大可能确保了时效性。

而作为飞船升空后与地面联系的唯一通信线,陆海天基测控网将在任务中发挥巨大作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核心舱对接成功后,空间站组合体目标数量也将由最多时的三个变为四个,加之径向对接过程中飞船姿态变化频繁,这些新状态都将会对参试测控设备的正常跟踪带来挑战。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测控技师 徐庆年: 在任务筹备过程中,我们对全站两套参试设备进行测控条件分析,协调卫星长期管理,进行协同操作训练,确保测控精准可靠、圆满成功。

与此同时,经过多日航行,于10月7日起航的远望3号船已顺利抵达任务海域,开始为测控任务做最后的准备。在航行途中,远望3号船组织人员对设备动态性能进行了全面检测,对任务重点难点进行了分析研判。目前设备性能和人员身体状况良好,各部门为即将到来的测控任务做了充分准备。

远望3号船计划部主任 孙江: 抵达任务海域后,我们深入开展针对性训练与考核、严密组织任务全流程演练,持续提升全系统执行任务能力,做好一切任务准备工作。

0号指挥员吴华:上岗即胜岗

神舟十三号发射在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担任0号指挥员、也就是将要发出倒计时口令的是吴华,在神舟十三号发射之前连续四个月处于备战状态,最终走上0号指挥员主岗。

0号,是发射时测发指挥的调度代号,发射前30分钟,0号指挥员成为整个发射场的“最高指挥”,航天员、飞船、火箭、航区测控通信等各大系统均听其号令。

早在半年前,吴华就按照主岗标准训练,研学各系统测发流程、方案预案和协同程序,包括300多条调度口令,他都练了上百遍。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 吴华: 0号指挥的口令,他的士气就代表了整个测发团队的精神状态、面貌,同时他对所有的系统传递的是一种昂扬的斗志和一个满满的正能量。

1999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吴华有幸目睹了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全过程,在感慨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吴华也清楚地意识到,他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 吴华: 发射成功的时候,有很多专家和科技人员都流泪了。当时我们在想,如果有一天能够在这里面作为一名操作手,能成为指挥员,那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

0号指挥员吴华:与载人航天一路同行

遥测系统是吴华工作后从事的第一个专业,为解决参试数据纸质判读出错率高、耗时长这一问题,吴华协同团队历时近三年,构建了计算机可视化自动判读系统,判读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了半小时。

此后,吴华还从事了外安、控制、总体等多个系统,凡是接手的工作,他都投入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做到最好。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 吴华: 上岗即胜岗,你上到这个岗位上,你的能力水不是合格,是必须胜任你的岗位。

由于承担的特殊使命,CZ-2F遥13火箭是迄今为止载人火箭里“站立”时间最久的,查看舱体有无变形,产品有无损坏是吴华每天的必修课。

10月7日,神舟十三号船箭组合体按计划从技术区转往发射区。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塔架后,也意味着神舟十三号任务进入最后的发射准备阶段,吴华开启了“007”的工作模式,吃住都在发射区,24小时全时响应,不间断对飞船、火箭等试验产品和保障设备进行巡检。

严慎细实排除隐患,确保发射万无一失

高约100米的发射塔架,吴华一天下来要跑个三四趟,在他看来,能够担任0号指挥员是组织的信任,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责任,只有把所有的隐患苗头排除在关键阶段,才能确保发射任务万无一失。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 吴华: 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伟大的、万众一心的工程,我们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一定要把这种严慎细实、无私奉献的作风和精神传承好,只有这样,中国航天发展的每一步才会走得更稳、迈得更远。


来源:央视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神舟十三号 出征 点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