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终于!7年抢劫强奸杀人作案30余起 “大孤山鸭舌帽”落网

要闻 辽沈晚报 2021-10-16 08:25:40
[摘要]终于!7年抢劫强奸杀人作案30余起,“大孤山鸭舌帽”落网 ,强奸,鸭舌帽,刑侦,侦查

“大孤山鸭舌帽”▼

在辽宁鞍山大孤山地区,这是一个令人谈之变色的称呼。2006年至2012年,入室抢劫、强奸、杀人,疯狂作案30余起,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只知道他每次作案都戴着一顶鸭舌帽。

自其第一次犯案开始,鞍山刑侦民警从未放弃过对其抓捕。然后受当时技术手段等客观因素影响,案件始终未能有所突破。

2021年9月27日,在刑侦新技术、新手段、新战法的充分利用之下,这个潜逃15年的恶犯终于被警方抓获。

“鸭舌帽”疯狂作案

提起 “大孤山鸭舌帽”,鞍山从事刑侦工作或者曾经在刑侦岗位工作过的民警都耳熟能详,甚至有人称之为大孤山地区的“幽灵”“恶魔”。

上至年近花甲的老妪,下至桃李年华的少女,都曾经是其侵害的目标。这名每次作案必戴鸭舌帽的暴徒,于2006年至2012年间,在大孤山地区疯狂实施入室盗窃、抢劫、强奸犯罪30余起。

案件发生后,鞍山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利用一切侦查手段和资源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然而,受制于技术手段等客观因素,案件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安机关部署大量警力在大孤山地区进行蹲守,却始终未能发现嫌疑人踪迹。

2012年后,“大孤山鸭舌帽”突然销声匿迹,仿佛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在警方的视线中,同类手段的案件也未再发,“大孤山鸭舌帽”也由此成为了鞍山几代刑侦人心中的隐痛。

几代刑侦坚守使命

尽管不再发案,大孤山地区暂时恢复了静,但刑侦民警们知道,“大孤山鸭舌帽”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再度犯案,因此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开展对“鸭舌帽”的围捕工作。

在案发后的15年时间里,公安机关对该案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市局刑侦局、千山公安分局始终把该案作为重点案件。

在历年的战役攻坚中,“大孤山鸭舌帽”一直是公安机关的首要目标,“大孤山鸭舌帽”案件专案力量始终没有减弱,各种手段的侦查工作始终没有停歇。

另一方面,随着公安信息化手段的升级发展,公安机关侦查手段不断升级,在新技术、新手段推广之初,鞍山刑侦均将其首先运用到对“大孤山鸭舌帽”案件的侦破工作上,力求实现新突破。

架网设伏擒获真凶

2021年,鞍山公安机关新一届刑侦局党委班子提出对“鸭舌帽”案件开展重新侦查,突出发挥新技术、新手段、新战法的排查作用,力争将这名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抓捕归案。

本次重新侦查中,刑侦民警运用DNA最新技术手段。

大胆创新战法,经过近半年努力、上百次实验、上千次计算,最终从近亿条数据中发现了“鸭舌帽”周某某的踪迹!

刑侦民警对其进行专业研判,发现嫌疑人周某某的年龄、体态等种种特征与前期对“鸭舌帽”的刻画高度吻合。警方立即对其展开外围侦查,并将其成功抓获。

嫌疑人周某某到案后依然心存侥幸,妄图否认其犯罪行为,但在强大证据面前,其心理防线最终被警方成功击溃,如实供述了其自2006年至2012年间,在大孤山地区先后实施30余次入室盗窃、抢劫、强奸的犯罪事实。

至此,这起困扰鞍山刑侦人多年的系列要案终于成功告破!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抢劫 强奸

上一篇:15日云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 下一篇:家长把直升机停到操场上接小孩?辟谣:系政府客商的飞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