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邂逅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参与唱响“网络好声音”

今日推荐 华商网 作者:赵旭 2021-10-17 15:04:36

  “真是涨知识了,这网安周让我这个老年人学到很多安全知识。”

  “网安周这种活动一定要多办,对我们老百姓真的是太重要了。”

  ............................

  “网安周”“网络安全”“智慧城市”“黑科技”等等,这是近半个月来西安市民口中的高频词。为期一周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理念,向全国人民展现出了国家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成果和老百姓在网络空间的安全感与幸福感;更是当今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下,中国向世界展示大国担当、大国情怀的一次生动诠释,我们身临千年文化之都,感受到了西安这座现代之城的变化。

  1

  网络安全博览会、技术高峰论坛等

  多形式系列主题活动

  唱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变奏曲”

  金秋十月,西安再次被全国聚焦。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着力践行网络安全为民理念,积极推动全民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png

  本届“网安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主题展,重点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重大成就,展示了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以及示范应用,众多“黑科技”亮相。据了解,还将利用Web3D、实景还原、H5等技术搭建线上展厅,将为期一年,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网上展示。

image.png

  自2014年以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本届“网安周”更是有效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共筑防线、共享安全”为主题的网络安全线上主题晚会、“长安杯”网络安全极客挑战赛、“网络安全线上云课堂”等系列主题活动,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的院士专家、网络安全企业的专家与市民线上互动,录制精品课,聚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保护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采用文艺作品、专题案例、现场互动等形式,让网络安全知识走入每一个人身边。

image.png

  探索城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及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网络安全标准、汽车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产业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安全等多个分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网络安全领域的院士专家、业界大咖聚焦网络安全技术主题,紧盯行业理念和实践前沿,共同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应用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成效,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提供了经验分享。

image.png

  “相约西安,共话网安”的一幅幅画面定格在这座千年古都。

  2

  相约古都西安,共建网络安全

  当好东道主服务网安周

  “相约古都西安,共建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离不开城市每一位市民共同努力,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举办地,全市上下相继举办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等七进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网络安全我参与”社会氛围。

image.png

  “反诈”警民互动网络公开课、网络知识科普展、高科技体验、知识资料发放等多形式主题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非遗表演、快板、情景剧、校园话剧等一系列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精彩上演。

image.png

image.png

  “全民参与”是这一届“国家网安周”给我们的最大感受。线上与线下有效结合,不仅有“高大上”的主题峰会,更有“接地气”的资料发放、民警知识科普,让市民群众真正“涨知识”。

image.png

  西安市民用热情与努力,有力保障了各项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打造了“网络安全周的全民关注时刻”。

  3

  网安 民安 国家安

  千年古都尽显“城市智慧”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我要为西安点赞”

  新时代西安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于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实际,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西部地区数字城市新范本。

image.png

  近年来,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新型城镇化典范,已从“谋篇布局”进入“精准落子”阶段,加速布局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项目,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信息化发展适应人民新期待,互联网深度融入百姓生活。高效、安全、快捷,这是作为西安市民最大的感受与体验。推动智慧商业网点建设,让“网购”实现了“早上买,下午到”“海外商品一站式购买”,助力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智慧公安”警务生态圈,为群众生活保驾护航;打造“15分钟政务圈”,市民业务办理智慧化,“最多跑一次”;“智慧大脑”交通出行,从公交到地铁不仅实现“扫码支付”,也可能随时关注车辆信息;“云游博物馆”,足不出户感受文化魅力。

image.png

  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自开幕以来,国内主流媒体不仅及时报道了分论坛与赛事活动,而且还深度聚焦了西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创新、改革与惠民理念。

  央视《新闻联播》和陕视《新闻联播》分别刊发47秒专题消息和7分钟长新闻聚焦网安周开幕。新华社刊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网络无边,安全有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将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打造网络安全工作新格局。

  人民网评《网络安全,在为人民靠人民中谋长安》,文内提到: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幕地是西安,古称“长安”,有长治久安之意,也意味着长安需要网安、网安方能长安。在西安的城市街头,一辆“下一站,网安”的动态主题巡展巴士引人注目,成为流动的宣传站。其实,网络安全,鼓励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必定能像这辆“网安巴士”一样沿着既定节奏行稳致远。

  央视焦点访谈播出《警惕“黑客”来敲门》,聚焦10月11日至17日是第八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周期间安排了校园日、电信日等6大系列主题日活动,开展一系列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等深入基层的宣传普及活动。

  光明日报刊发专题侧记文章《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守护网络空间精神家园》,充分肯定网络安全周对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提升的积极意义。

image.png

  陕西日报发表评论《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文中提到:近年来,陕西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智慧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届“网安周”,让更多人看到美丽西安展示出的新风采新面貌新智慧。

  4

  打造“一带一路”信息安全产业新高地

  再谱新篇

image.png

  近年来,全市在加快区域总部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国家网络安全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布点陕西(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在网络安全创新发展上取得积极成效。

  继华为、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在西安设立区域总部之后,9月“360集团西北区域总部”落户西安雁塔区,总投资约3.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360“一带一路”安全运营中心、360西北区域总部、360西安创新研发中心及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建成后将构建起区域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新体系,形成集聚的网络安全产业新生态。

  秉承着“开放共享,传承安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促进“一带一路”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为保障我国的信息安全持续贡献力量。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在《国家“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导下,为互联网发展治理迈向更高水平贡献西安力量,谱写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金秋十月,“互联网”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智慧再次相连。在这里,让我们亲身感受千年古都遗留的历史繁华,一窥人类迈向数字文明的曙光。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邂逅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上一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华绝技” 展演项目陕西区征集公告 下一篇:国网白水县供电公司:创建党员示范岗,真抓实干作表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