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入围2020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城市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10-18 20:24:19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来华工作创业的外籍专家和人才越来越多。

  10月18日上午,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在2021欧亚经济论坛中发布了2020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结果,西安入围十强城市。

  十强城市西安排第五

  2020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城市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西安、成都、宁波、苏州、深圳、青岛(即榜单第1—10名);2020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最具潜力城市为:南京、无锡、武汉、天津、昆明、东莞、长沙、泉州、合肥、烟台(即榜单第11—20名)。

  2020年5月至8月,针对45个候选城市,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专家等外籍专家评委和在华外籍人才通过线上投票平台进行签字投票,共收到资深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149份,普通外籍人才有效选票3727份。根据两类投票结果进行加权算分,得出45个城市的得分排序,按照得分高低排序得出“十强城市”及“最具潜力城市”榜单。

  评委专家阵容强大达历年之最 包括14位诺奖获得者

  本次主题活动的外籍专家评委团队包括1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位图灵奖获得者、16位院士、47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专家阵容之强大达到历年之最。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实施的“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自2010年以来,已举办11届。活动紧扣“城市开放与人才引进”这一主题,根据各城市在吸引外籍人才、服务外籍人才、发挥外籍人才作用等方面的总体状况,按照外籍人才“工作便利度”“生活便利度”“社会环境”“城市互评”“城市外向度(客观统计数据)”五大维度共54项指标展开。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来华工作创业的外籍专家和人才越来越多。近年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各城市在政务、政策、工作、生活环境等方面的不断改善,让更多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活动吸引和邀请了大批外籍专家和人才参与,发挥他们的独特作用,宣传展示中国城市引才引智风貌、探寻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创业价值取向、引导城市重视引才引智软环境建设。活动对于我国开展公共外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培育和扩大对华友好民意基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具有积极意义。

  榜单结果呈现出我国城市开放发展的新趋势

  2020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数据分析及课题报告由主办方与长城战略咨询合作完成,本次城市榜单评价指标在外籍专家评选的基础上突破性地引入了“城市互评”与“城市外向度(客观数据)”两个评价维度,使得评价指标更具科学性。

  长城战略咨询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王奋宇表示,“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的相关研究是持续观察中国城市国际吸引力的风向标,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主要数据及研究支撑。2020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结果呈现出我国城市开放发展的新趋势,一批中西部内陆城市在单项排名中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在城市互评指标上也有较多中西部省会城市为外籍专家所熟悉并给予高度评价。以西安为例,在2020年度榜单中,西安在工作便利度单项位列第一名、生活便利度单项位列第五名,显示出西安在国际化工作氛围、国际化工作机会、国际化宜居环境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这与西安近年来着力开展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打造硬科技创新高地不无关系。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十强城市

上一篇:胡润公布“中国最成功的100个老品牌” 陕西西凤、冰峰上榜 下一篇:10月18日起 西安机场巴士临时调整市区线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