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地集中辟谣“缩短学制” 教育部曾称不具备现实条件

社会新闻 界面新闻 2021-10-19 08:20:18
[摘要]截至10月18日下午,已被列入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还有西安市、成都市等多地教育部门都针对网络传言予以辟谣。

针对近日网络传闻中小学教育“缩短学制”等消息,已被教育部列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相关地区教育部门在2021年10月18日集中辟谣。

据教育部网站10月18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部署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长治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山东省诸城市等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教育部称,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重要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基础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中央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等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探索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据悉,各实验区都以党委、政府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专门印发了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实验内容和举措。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实验区进行调研,指导推动实验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双减”等重大任务,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不过,相关消息发布后,网络上传言纳入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或将实行“缩短学制,改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二年,取消小升初,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等内容。

对此,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10月18日回应称,网上流传关于深圳入选教育部综改实验区后拟推行缩短学制等改革的帖子,类似信息应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为准,对非官方渠道的信息请勿轻易采信。

10月18日,上海市教委也针对这一传闻回应称,上海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相关改革任务均不涉及网传“缩短学制”等内容。

另据浙江媒体报道,作为浙江省唯一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金华,已制定改革实施方案,但全文均未提到要缩短学制、中考分特色考试等举措。浙江省教育厅及金华教育局10月18日上午还专门表示“未听闻缩短学制”等消息。

界面新闻注意到,截至10月18日下午,已被列入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还有西安市、成都市等多地教育部门都针对网络传言予以辟谣。

教育部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在转发各地辟谣信息后也表示,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知发布后,有微博、微信账号发布“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等举措”的不实内容。各实验区就此纷纷辟谣,并提醒网友不要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

其实,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缩短学制等传闻此前已多次出现。2021年4月21日,教育部官网还针对“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学制将正式缩短为5年,初中变为4年,将原来小学的六年级变更为初中的起始年级”等消息表示,该传闻不属实,教育部目前无相关政策出台。

教育部曾于2020年9月29日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答复函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指出,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共12年的课程设置是经过长期实践、反复调整后逐步建立的,符合目前国际上普遍做法,基本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基本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目前还不具备缩短学制和将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记者 | 吴冰冰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辟谣 缩短学制

上一篇: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管理晚自 家委会:没空可以雇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