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造师资格证造假?官方回复:一建、二建注册系统不互通 接举报会手动核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鹏康 2021-10-21 19:28:22
[摘要]为什么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证还在有效期内,二级建造师资格证可以在陕西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注册成功?10月21日,陕西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作出回应称,一建、二建注册系统不互通,系统核查尚无法实现。

  为什么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证还在有效期内,二级建造师资格证可以在陕西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注册成功?10月21日,陕西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作出回应称,一建、二建注册系统不互通,系统核查尚无法实现。

  张先生是一家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目前在西安工作。9月26日,他从公司人事处得知,他的二级建造师资格证被陕西继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导致他的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证无法延续注册。张先生说,“按规定,两个证只能注册一个。对方向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申请注册二建资格证时,提交的资料都是假的。”

  10月15日,华商报B2版以《建造师资格证造假谁是主谋?谁是帮凶?》为题报道了此事。

  10月19日,张先生与陕西继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和解,对方愿意赔偿相应损失,同时写下了《保证书》。

  10月21日,陕西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白某说,一级建造师资格证注册系统由国家住建部管理,同步各省信息;二级建造师资格证注册系统由各省自行管理,两个系统相对独立,“一建注册审查时可以看到二建的注册信息,但是二建审查时系统却无法显示一建注册信息,只能采取事后核查。”张先生的二建资格证信息泄漏,在于他曾经在朋友公司挂过资质,所以中介可以利用他的账户向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申请二建资格证注册,“我们看不到张先生一建注册信息,所以通过了二建资格证的注册。”

  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在二建资格证注册审查时,能否查询到一建资格证的注册信息呢?白某说,一建是否注册,可以通过国家住建部系统查询到相关注册信息,但目前陕西省的二建资格证注册审查,还没有核查一建资格证是否注册的程序,“一般我们采取当事人举报、知情人士反映、上级反馈等方式进行事后核查。二建注册系统无法与一建注册系统实现信息匹配,所以系统核查无法实现,手动核查将是很大的工作量。”

  随后,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电话,但一直处于忙音。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建造师 资格证 造假

上一篇:近日西安连续晴冷 外出注意保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