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确诊病例通报中出现“时空交集”概念 如何理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0-22 19:16:41
[摘要]10月21日0时至24时,西安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普通型),这是除上海旅行团成员之外出现感染的西安本土病例,意味着原本就十分紧张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10月21日0时至24时,西安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普通型),这是除上海旅行团成员之外出现感染的西安本土病例,意味着原本就十分紧张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在陕西省卫健委发布的病例轨迹中,很多人注意到了一个新鲜词汇——时空交集。本土确诊病例尚某某及其丈夫李某某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车(与甘肃10月19日发布的确诊病例95有时空交集)到兰州游玩。

  所谓的时空交集该如何理解?疾控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这是公安及电信部门的专业术语,在疫情追踪中采用时空交集人群概念,可以最大可能的发现潜在风险人群,将更多的因为存在时空交集而可能产生感染机会的人群纳入到流调监测之中,对于及时发现阳性病例具有重要作用,当然也意味着流调工作量的成倍增长。

  据了解,时空交集与另一种说法时空伴随是相同概念,指14天内,与确诊患者在同时间和空间网格内(通常以800米*800米为检测范围),共同停留过10分钟。通俗地说,比如,确诊患者14天内到过福州,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经系统检测出,你与确诊患者发生时空伴随,属于风险人群中的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便会变黄码。时空伴随者的黄码怎么转绿码呢?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健康码恢复正常。

  由于此次疫情防控中采用了时空交集概念,有市民尽管与确诊病例或者密接者无直接近距离接触,但也纳入了风险管理。10月22日,就有人收到了来自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短信。短信内容如下:【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温馨提示:您好,在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排查中发现,您曾处于风险场所,请您主动做好安全防护,立即到就近核酸检测点做核酸检测。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据了解,对于这部分人群,需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正常后,健康码就会回归绿色。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确诊 疫情 感染

上一篇:陕西省卫健委:尽快查清传播链条实行链长负责制 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下一篇:第八届全国特奥会明日宝鸡开赛 全国1079名运动员参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