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 西安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0-23 06:59:02
[摘要]要分门别类,及时做好各类数据的报送、排查、管控和反馈工作,实现精准化、科学化管控。

  10月17日至21日24时,西安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1例。其中,10月21日0时至24时,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普通型),1例在已管控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2例为17日从省外旅游返回西安人员,现均在市第八医院隔离治疗。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

  1.与该3名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与全国其他地市公布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一致的市民朋友,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西安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主动如实报告行程,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2.自觉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管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立即报告社区、单位(酒店),自己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核酸检测等相应管控。

  3.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4.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走动、少聚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活动轨迹公布有交集者立即报备

  确诊病例1-8活动轨迹已公布,现将确诊病例9、确诊病例10、确诊病例11活动轨迹公布如下:

  确诊病例9

  康某某,女,48岁,西安市雁塔区人,为侗庆楼古法面新陕菜馆员工,系17日发现的两名省外输入确诊病例1、确诊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

  10月17日凌晨5时许,作为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0月20日,每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9活动轨迹如下:

  ●10月16日

  10:30-14:00:侗庆楼古法面新陕菜馆后厨上班,11:52-12:20病例1、病例2进店用餐。

  14:00-21:40:均在餐厅工作,其间去壹洋堂(西安音乐厅南侧)一层卫生间如厕。

  21:40:下班步行返回宿舍(雁塔区庙坡头路雁鸣小区),未再与外人接触。

  ●10月17日

  凌晨6时许: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确诊病例10、11

  确诊病例10尚某某,女,63岁,西安市高陵区人。确诊病例11李某某,男,64岁,西安市高陵区人。

  以上两人系夫妻关系,10月10日前往甘肃嘉峪关、张掖等地旅游,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车(与甘肃10月19日发布的确诊病例95有时空交集)到兰州游玩,10月17日返回西安。10月21日凌晨6时核酸检测初筛结果阳性,21日13时复检阳性。

  病例10、病例11为同行人员,活动轨迹如下:

  ●10月17日

  15:00-18:12,乘坐兰州西-西安北D2664次列车(7车厢)到达西安北客站。

  18:12-20:00:乘坐地铁14号线(18:35-19:16)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车场取车。

  20:11-20:56,自驾到高陵泾渭苑门口澄城水盆吃饭,饭后自驾进入小区,回到高陵泾渭苑2区家中。

  ●10月18日

  12:30-15:20:自驾车在泾欣园2区(长安门)接人,自驾车至顺丰速运(陕汽路店)寄快递,至未央区阿香米线(大融城店)就餐,其间曾在快乐柠檬(大融城店)、好利来(大融城店)购物,恒大帝景楼下腊牛肉店买牛肉,蔚来(萌特力)换电站给车换电。

  15:20-17:00:在“韩品”服装店(泾欣园2区西门对面)改裤子。

  17:00-20:20:居家未外出。

  20:20-21:20:自驾车至未央区凤城医院核酸检测,采样后在地库私家车内停留。

  21:20-23:50:自驾车至凤城四路德克士(中登店)就餐,其间病例11在德克士旁每一天便利店买烟。

  23:50-次日00:50:自驾车至未央区凤城医院取核酸结果后返家(核酸检测阴性)。

  ●10月19日

  10:40-11:25:病例11步行到家福乐购物中心(泾渭店)买菜,买菜后与病例10居家未外出。

  ●10月20日

  10:20-11:00:病例10、病例11步行到太和医院(高陵区韩村一路)做核酸后,步行回家未外出。

  14:00: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政策,确诊病例10、确诊病例11被管控。

  截至22日10时涉及西安市密切接触者257人,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27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相关新闻

  省卫健委要求尽快查清传播链条

  及时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

  10月22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视频调度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有关情况,安排部署当前重点任务。

  一是规范应急处置。要尽快查清传播链条,实行链长负责制,设立工作专班,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把源头查清核准,把密切接触者找准找全;坚持“四集中”原则,全力实施救治;及时公开透明地向社会和公众发布信息,做好宣传引导。

  二是紧盯重点人群。紧盯入境人员,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管控政策;紧盯国内重点地区来人、紧盯省内重点领域人群,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三是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加强对机场、车站、酒店、饭店、影院、娱乐等公共场所及学校的管控,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

  四是紧盯院内感染防控。坚决落实医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特别是要加强对住院陪护人员的管控,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

  五是抓好数据管理工作。要分门别类,及时做好各类数据的报送、排查、管控和反馈工作,实现精准化、科学化管控。

  >>多知道点

  通报中的“时空交集”是啥意思?

  “本土确诊病例尚某某及其丈夫李某某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车(与甘肃10月19日发布的确诊病例95有时空交集)到兰州游玩。”在22日发布的病例轨迹通报中,出现了一个新词汇——“时空交集”。

  有疾控人士介绍说,这是公安及电信部门的专业术语,在疫情追踪中采用时空交集人群概念,可以最大可能地发现潜在风险人群,将更多的因为存在时空交集而可能产生感染机会的人群纳入到流调监测之中,对于及时发现阳性病例具有重要作用,当然也意味着流调工作量的成倍增长。

  据了解,时空交集与另一种说法时空伴随是相同概念,指14天内,与确诊患者在同时间和空间网格内(通常以800米×800米为检测范围),共同停留过10分钟。

  通俗地说,比如确诊患者14天内到过福州,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经系统检测出,你与确诊患者发生时空伴随,属于风险人群中的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便会变黄码。

  时空伴随者的黄码如何转绿?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健康码恢复正常。

  由于此次疫情防控中采用了时空交集概念,有市民尽管与确诊病例或者密接者无直接近距离接触,但也纳入了风险管理。这部分人群需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正常后,健康码就会回归绿色。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紧急 提醒

上一篇:进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楼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