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漏一户!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全力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1-10-25 20:45:32
[摘要]今年入汛以来,由于短时强降雨和持续降雨,致使西安部分区县遭受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灾害持续时间长、受灾范围广,紧急避险转移安置人数多...

  今年入汛以来,由于短时强降雨和持续降雨,致使西安部分区县遭受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灾害持续时间长、受灾范围广,紧急避险转移安置人数多,农作物受灾面积大,因灾倒损房屋数量多,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给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灾情发生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根据灾情实际立即启动市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先后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受灾一线查灾核灾,指导帮助受灾地区积极开展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应急生活救助等工作;积极督导受灾地区按时做好灾情统计核查报送工作,为各级政府应急救灾决策提供了依据。

  快速反应 及时高效应急处置

  灾情发生以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拨帐篷、毛巾被、折叠床、棉被、防寒服等共11种、26000余件(套)市级救灾储备物资;积极协调市级财政部门,下拨经费1315.8万元,督导组织沿山区县及时采购配发卫星电话、发电机等应急设备,确保各行政村、避险避灾安置点的应急通讯和电力保障。

  与此同时,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协调市级财政部门,争取下拨省级和市级灾害救助补助资金4718万元,用于受灾群众应急生活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生活生产设施恢复等方面,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因灾伤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切实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灾后基本生活。

  及时部署,加快灾后重建进度

  为扎实做好因灾倒损房屋灾后重建修缮工作,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明确了灾后重建的基本原则、补助范围、工作时限等要求,对灾后重建修缮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督导受灾区县依据属地管理原则,立即组织人员逐村逐户排查认定,全面摸清需政府补助重建修缮房屋的受灾群众底数,按照申请审核审批程序,逐户建立需重建修缮工作台帐;及时制定灾后重建修缮工作方案,明确补助标准、职责分工、推进措施等;指导成立由区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灾后重建修缮工作领导小组,将灾后倒损农房重建修缮与农村危房改造、移民搬迁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切实加快灾后重建修缮工作进度。

  立足受灾群众实际,积极开展冬春生活救助

  为有效开展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9月中旬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对冬春救助工作进行了提前安排。10月21日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题会议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组织学习赵一德省长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及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房屋重建修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当前受灾群众生活实际,紧扣受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落实各项救灾救助工作政策,及时下拨发放救灾救助款物,扎实开展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和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迅速有力推进因灾倒损房屋灾后重建修缮工作,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继续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和市级救灾补助资金,切实加大救灾资金补助力度,支持受灾区县有效开展转移安置群众生活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灾后重建修缮补助和冬春生活救助工作。同时将积极督促受灾区县根据应急管理部《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冬春救助工作方案,科学合理确定救助标准,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配套资金,加快救助资金拨付进度,及时发放救助资金和救助物资,扎实有效开展冬春生活救助工作。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温暖 过冬 西安

上一篇:西安多个小区启动改名程序:杜绝“大、洋、重、怪”等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