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从汶川废墟上站起来的“刀锋战士” 王睿获残特奥会冠军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10-26 07:03:13
[摘要]“经历了汶川地震后,我一度很自卑,但最后是乒乓球重新给了我生命的光。”

\

王睿在比赛中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经历了汶川地震后,我一度很自卑,但最后是乒乓球重新给了我生命的光。”10月25日上午,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乒乓球比赛TT6—TT7女子团体比赛中,从汶川地震的废墟上站起来的“刀锋战士”王睿和队友一起获得了这个级别的冠军。

  “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出生于四川德阳的王睿,15岁时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十个小时才被救出来。她所在的班级当时有24人遇难,幸存的16名同学中,王睿伤势最重。从废墟中爬起来的她,因为永远失去了右腿陷入深深的自卑中,重新回到学校后也无法融入新生活。

  后来她想起住院时有残疾人乒乓球队的教练来看望大家,2009年,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拨通了乒乓球队的电话,随后进入成都市残疾人乒乓球队,开始学习打乒乓球。

  王睿说:“地震前我并没有在体育上表现多高天赋,反而是截肢后在乒乓球队的学习和生活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也看到了生命给我的另一束光。”

  “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由于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乒乓球,起步太晚的王睿深知自己要比别人练得更多、更苦才能进步。每天除了完成文化学习外,她的剩余时间几乎都在训练中度过。

  乒乓球是一项训练量和强度都很大的项目,起初穿戴着生活义肢训练的她,残肢前端经常会被义肢磨破。每次训练都是血水、汗水、磨破、结痂、再磨破的无限循环。可即便如此苦,王睿也没打过退堂鼓,她说:“既然做出了选择就一定要坚持下去,生命已经将我推向谷底了,我爬也要爬出来。”抓着乒乓球带来的微光,王睿日复一日的训练,突飞猛进的战绩,让她渐渐走出焦虑和自卑。

  “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

  专业训练一年多后,王睿就和队友一起在省级乒乓球团体赛中拿到了奖牌,那个在她看来很正式的荣誉坚定了她的信心,也让她彻底爱上了乒乓球。

  后来,全国比赛冠军、亚锦赛冠军、国际公开赛冠军、东京残奥会冠军,都让她看到了努力的意义和自己掌控命运的精彩。

  生命给我以痛,我要报之以歌。王睿说:“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每次出国比赛,夺冠后升起国旗、奏响国歌那一刻,我总能感受到强烈的自豪感。过往的种种艰辛与磨难,都是考验而已。”

  如今王睿比赛时穿戴着特定的运动义肢,虽然还是会经常磨破皮肤,但酷似“弯刀”的义肢不仅能让她在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也让她“刀锋战士”的形象更加突出。“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政府和残联给了我新的舞台,我已经战胜了地震的阴影。巴黎残奥会,我希望能在单打项目中继续为国争光,也希望更多的残疾朋友能活出生命的精彩。”王睿说。 记者 张佳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汶川 残特奥会 乒乓球

上一篇:参加2022年高考的考生3月15日前进行高考体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