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去世终年88岁 曾到山东“寻根问祖”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时间:2021-10-26 15:03:10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据韩联社26日报道,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去世,终年88岁。

韩联社报道截图

韩联社报道称,卢泰愚因病长期卧病在床。最近因病情恶化,卢泰愚住进了首尔大学医院,接受医疗人员集中治疗,但最终未能恢复。

卢泰愚是韩国第6任(第13届)总统,1932年12月4日出生于今韩国大邱达城郡。

1955年9月从韩国陆军士官军校毕业后入伍,参加过越南战争。1980年,卢泰愚接替全斗焕出任国军保安司令。在全斗焕执政期间,他先后担任政务第二部长,为准备1988年奥运会新设的第一任体育部部长,内务部部长等职。他还曾担任1986年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长(1984年-1986年),1988年奥运会组织委员长(1983年-1986年)。

卢泰愚 资料图

全斗焕执政末期,卢泰愚被指定为全斗焕的接班人。六月民主运动中,卢泰愚发表了著名的“六二九宣言”,宣布改宪,恢复总统直选。

1987年12月,卢泰愚在大选中击败金泳三、金大中和金钟泌,当选韩国第十三届总统。1988年2月25日,卢泰愚正式宣誓就职总统,这是韩国自1960年以来的首次政权和平交接。

担任韩国总统期间,卢泰愚执政的民正党与金泳三的统一民主党和金钟泌的新民主共和党,合并成为民主自由党,扭转了“朝小野大”的局面。

在其执政期间,韩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1991年,韩国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808亿美元,经济规模由世界第19位上升为第15位。

以1988年奥运会为契机,卢泰愚政府积极推行北方外交政策,先后与东欧、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并与朝鲜改善关系。

1992年8月,中韩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仅1个月后,卢泰愚便率团访华。

据《齐鲁晚报》2014年报道,卢泰愚曾在就职总统后的第5天,就在青瓦台总统府召见祖籍为山东诸城的官员韩晟昊,希望从山东打开两国建交的突破口。

1992年8月,时任山东省副省长的李春亭对韩国进行访问,卢泰愚在会见中说“自己是山东人”,并恳切期望能帮他寻根问祖。后经山东有关部门考察研究,确认卢故城即是卢氏宗族的发祥地。2000年6月18日,卢泰愚偕夫人一行到济南市长清区寻根问祖。

据报道,在平安店镇卢庄村,他对宗亲们说:“长清是全世界卢氏的故乡……我们要共同努力,为建设好我们的故乡发挥自己的作用。”

卢泰愚(右一)与长清县平安店镇卢庄村族人交谈。来源:《齐鲁晚报》

卢泰愚总统任期届满后,1992年12月19日,执政党候选人金泳三击败金大中当选为新一任总统。作为首任文人政府,金泳三立即彻查自全斗焕时期开始的官商勾结活动。

1995年11月16日,卢泰愚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捕。12月5日,韩国检察机关对卢泰愚提出起诉。12月18日,卢泰愚首次在汉城地方法院出庭受审,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法庭公开受审的前国家元首。

随后卢泰愚被判无期徒刑,后又改判为17年有期徒刑,补交2628亿韩元罚款,1997年12月20日,在候任总统金大中建议下,卢泰愚获总统金泳三特赦。2013年9月,卢泰愚时隔16年全部缴清追罚税款。

近年来,卢泰愚因健康状况原因鲜少露面。据韩媒此前报道,卢泰愚需以轮椅代步,且需要经常进出医院。另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卢泰愚患有前列腺癌。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相关热词搜索: 卢泰愚 韩国 山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