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残特奥会田径马拉松共产生8枚金牌 手被磨出血了选手依旧坚持比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27 07:14:2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jpg

  人生最大的灾难,不在于过去的创伤,而在于把未来放弃。

  ——海伦·凯勒

  “腿没知觉了也得继续坚持”“马拉松更能体现残疾人永不放弃的精神”“得有理想才能一直坚持”“坚持了17年终于圆满了”……马拉松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坚持”。

12.jpg

  残特奥会田径马拉松

  共产生8枚金牌

  10月26日上午,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在西安渭河之滨进行,起点和终点均在西安草滩公园雕塑广场。来自山东、湖北、上海、陕西等15支代表队的47名运动员,共同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上奋力拼搏、点亮梦想。

  残特奥会田径马拉松分轮椅竞速组(男/女)、视障组(男/女)、听障组(男/女)及肢残组(男/女)8个组别,上午8时30分,轮椅竞速男女组鸣枪开赛,8时35分,其他三个组别男女组同时鸣枪开赛。

  赛场内外800余名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提供赛事保障,赛前,对抵离赛场的大巴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邀请手语老师对志愿者进行了手语等方面的培训,确保与参赛选手有效沟通;赛事期间,赛道沿线设置了无障碍厕所,赛道折返处设置了30米的软隔离,防止参赛选手在折返处由于速度过快发生冲撞,确保选手安全完赛。除此之外,赛道每隔2.5公里设置1个医疗站,每个医疗站配置1辆救护车,累积配置急救车17辆;赛道沿线配置移动AED60台,赛道沿线每隔250米设置1名医疗观察员,共计74名,充分保障运动员的安全健康。

  此外,每位运动员都配备了专属志愿者,在赛后提供毛巾、分发名次牌、帮助运动员将运动轮椅更换为生活轮椅等。每位运动员到达终点后,工作人员、志愿者、观众等也都会为他们热情鼓掌。

  3小时42分后,八个组别的比赛全部结束,陕西队南雨雨获得女子全程马拉松T54级铜牌,陕西队王延龙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T12级银牌,陕西队李林东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听障组金牌。

13.jpg

  轮胎漏气、手被磨出血了

  也依旧坚持比赛

  26日上午10时许,竞速轮椅男子组第一集团选手到达终点,比赛时长约为1小时30分。

  轮椅竞速组多名选手脱掉防护手套后,手指关节处都有被磨掉皮、出血,严重的两只手几乎全是伤口,赛前贴好的创口贴也早已脱落。在摘掉手套的时候,他们不自觉地皱了眉头并因疼痛发出倒吸气的声音。但很快,他们就恢复了激动、欣喜的情绪,医护人员帮忙处理伤口时,有的选手也表示“没有关系”,然后忘记疼痛,和教练、队友交流比赛期间发生的突发情况和技术探讨。

  第六个到达终点的上海队选手杨少桥在比赛至20公里左右时,轮椅轮胎意外漏气,他笑着对教练说,轮胎是慢慢漏气,到了30公里的时候已经快没气了,纯靠胳膊推轮椅。

  “轮胎漏气其实也没事,公路上比赛这种情况很常见。”杨少桥说,轮胎漏气不会出现轮椅侧翻等危险情况,只是会跑不动,感觉特别沉。“今天因为下雨,手套特别滑,所以很多选手的手都被磨烂了。”

  记者注意到,每位轮椅竞速组选手的防护手套都不一样。

  杨少桥说,这些手套都是他们自己设计制作的,短跑选手的手套一般是皮质或布制的,中长跑选手的手套一般是用可塑土制作的,把手放到可塑土里然后捏出模型,做好后手套里外都是硬的,为了保护手,运动员会在手套里再粘一些海绵。

  马拉松比赛中,轮椅竞速运动员不光手会受伤,因为长时间保持弯腰、蜷缩的状态,身体也会时常出现抽筋。杨少桥说,轮椅选手比赛时主要靠胳膊和腰腹等部位的核心力量发力,下半身始终蜷缩在轮椅里。“我的腿没有知觉,下半身不会觉得疼。但很多选手腿部是有知觉的,窝在轮椅里非常难受。比赛期间,他们要在轮椅里跪一个多小时,腿都没知觉了,还会抽筋,但没办法只能坚持,所以很多选手比完赛后不能马上从轮椅里出来,他们需要缓一会儿。”

14.jpg

  马拉松更考验运动员的毅力

  当天上午的马拉松比赛中,第一个达到终点的是上海队轮椅竞速选手章勇,他以1小时25分25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全程马拉松T54级冠军,成功卫冕。

  章勇虽然代表上海队参赛,但他是陕西商洛人,他说能在自己的家乡比赛,而且取得了好成绩,觉得很自豪很高兴。“我赛前的目标是前三,没想到今天状态还不错,拿了冠军。”章勇说,他这次参加比赛心态更放松,没有一开始那么紧张了,现在更享受比赛。

  “马拉松和场地比赛不同的是,马拉松比较煎熬,对身体的各种考验更大,但也更能体现残疾人永不放弃的精神。”章勇说,他的腿是跪在车里的,会疼也会抽筋,但是经常训练,现在已经习惯了。“轮椅竞速运动员得有毅力、信念得坚定,而且必须要有理想和梦想,如果没有梦想,只有身体躯干的话,它没法让你一直坚持、一直跑下去。”

  2010年,章勇18岁时,商洛残联在各个区县召集残疾人去到位于西安市丈八东路的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试训,经过筛选,章勇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我是2015年年底去了上海队,之前在陕西训练了四五年,期间想过放弃。”章勇说,这次比赛结束后,短期内没有什么大赛,他会直接从西安回到商洛和家人团聚。

  同样来自商洛的陕西队选手南雨雨取得了女子全程马拉松T54级的铜牌。

15.jpg

  南雨雨说,这次比赛她感受到了家乡的热情,觉得很温暖。“上一届残运会马拉松我是第四名,今天的成绩已经达到我个人最好的了,虽然下雨,但天气条件对每位运动员都是公平的,我还是觉得很满意。”

  “马拉松对耐力和体能的要求更高一些,赛程时间长,所以大家在一起比赛时就形成了一种默契,长距离的比赛选手之间都会打配合,互相带着跑,互相成就,也更团结了。”

  南雨雨从2004年开始接触田径,断断续续训练了17年。南雨雨说,其实她的身体条件并不好,起跑速度、力量都比较差,这些年一直坚持训练,“我之前一直没有拿到过什么好的成绩、名次,觉得很不甘心。坚持了这么久,这次比赛的单项成绩都还不错,也算是给我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华商全媒体残特奥会报道组 田睿 摄影 赵彬

16.jp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拉松 比赛 金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