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话滞留额济纳的游客:这次经历不愉快 但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社会新闻 大众网 2021-10-27 15:01:51
[摘要]虽然这次的经历很不愉快,但是他相信,以后有机会,他还会再到额济纳来的。

10月26日,是来自蚌埠的姚女士在额济纳滞留的第9天。10月15日,做家具生意的姚女士和老公,结束了十一假期的忙碌,从安徽飞到了甘肃兰州,随后途径张掖、阿拉善,来到了额济纳,希望能一睹沙漠胡杨林盛景,这也是大部分前往额济纳游客的必选之路。

时下原本是地处大漠深处的额济纳胡杨林景色最绚烂的时刻。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

10月18日,与外地游客接触的5人被检测出阳性后,额济纳旗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行封闭管理48小时,道路封控、景区关闭,并展开大规模核酸检测。

此后,近万名外地游客被迫滞留在这个人口不过3余万的边陲小城,这其中既有一两人的散客,又有几十、上百人的老人旅行团,甚至包括乘坐从安徽芜湖出发的“幸福号”旅游专列的541人安徽旅游团。

当地提供的免费盒饭

被隔离在酒店的姚女士,经过刚开始几天的紧张和不安之后,逐渐适应了被隔离的生活。在她看到所住酒店由于入住人数太多,导致厨房人手不足之后,自发当起了义工,开始在酒店厨房帮忙打下手。每天都有当地提供的免费午餐,姚女士希望自己也能出一份力。

同样希望可以当志愿者出一份力的还有来自深圳的万先生。从事旅游行业的万先生,主要的业务就集中在西北几个省份。但是,万先生表示,额济纳旗他也只是在三四年前来过一次。“一个月之前就计划好的线路,就是想到额济纳看看那里的胡杨林。”10月17日晚上,万先生和3个朋友到了额济纳的黑水城景区,入住了景区的一家客栈。

万先生本来打算18号在额济纳玩一天,19号去银川。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18号一早,他还没出酒店门,就被通知出现了疫情。

“第二天(18号)早上一醒,前台就告知说暂时不能走了。接下来的大概半个小时,各景区关闭的新闻就都出来了。”由于入住的景区附近没有吃饭的地方,和当地防疫部门联系之后,万先生和朋友19号住到了市区的酒店。

“当时酒店还很好找,基本上都有房。第一天来的时候是旺季的价格一天520(元),第二天调到了一天300(元),现在是执行的政府指导价一天200(元)以下,我住的酒店收的是一天190(元)。”万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的住宿价格,算是比较正常的价格。

“吃饭的话,当地每天会免费送一餐盒饭。每天不定时,晚餐或者是中餐,剩下的都是自己解决。外卖目前还能叫得着,但是那些外卖餐厅菜的种类越来越少了,能叫到的餐厅也越来越少了。”万先生说,一开始他觉得物价还可以。“但是,昨天我叫了一份饺子,20个,收了58块钱,我觉得稍微有点贵了,前几天我没有仔细看,我觉得还好。”

“我本来想着做几次核酸,大概7天之内就能走吧。”万先生说,截止到今天,他已经在额济纳滞留了9天,做了四次核酸,还没有收到具体通知何时能够离开额济纳。

“25号凌晨之前,我们酒店的客人每两天可以出去一次做核酸检测。前几天能出去的时候,街上的管理还比较松散,人员在外面流动的还比较多。但是从昨天开始,我就不能出去了,严了很多。”

游客在做核酸检测

10月25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自25日零时起,将对广大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

万先生说,做完核酸检测之后,他们一般都会选择到超市购买一些生活物资。“做核酸检测之后,我们一般就直奔超市买点儿必须的物资回来。我们去的时候,超市的人虽然不多,但是那些泡面、米油面都已经被抢完了,日常的生活用品和物资基本上没了。”

万先生的另外三个朋友,分别来自上海和湖北。因为要遵循防疫相关要求,万先生说,他们现在每天都是各自在房间里隔离居住,“隔离期间也没啥事儿做,就是睡觉、看电视。要求不要聚集嘛,就各种呆着呗。”

“接下来最大的愿望,那肯定是离开这里回家啊。就想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离开,我相信所有的游客都是这样想的。”万先生说,虽然这次的经历很不愉快,但是他相信,以后有机会,他还会再到额济纳来的。

和万先生一样,姚女士也已经做了四次核酸检测,她也在焦急地等待着回家。

10月26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知,为迅速阻断传播渠道,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已于10月26日12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要求滞留额济纳旗人员积极主动参加本轮全员核酸检测,未全部参加前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员,按照统一安排到指定地点做好采样工作,以免后期影响出旗返程等相关事宜。

记者从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10月26日12:00时,阿拉善盟新增确诊病例26例,全部在额济纳旗,现阿拉善盟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5例,其中阿左旗1例,额济纳旗84例。

据了解,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加大一线防控工作力度,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决定,由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兼任额济纳旗委书记。陈占云同志因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和落实不力,被免去额济纳旗委书记职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吕乐 报道


来源:大众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滞留 额济纳 游客

上一篇:儿子获奖发明和父亲研究成果高度一致 大赛组委会:启动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