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李子柒起诉“老东家”杭州微念 知情人称是“给付之诉”

要闻 红星新闻 2021-10-27 22:15:12
[摘要]10月27日,红星资本局独家从知情人处获悉,四川子柒文化对杭州微念的诉讼是“给付之诉”。 刚刚,红星资本局还从字节跳动处证实,由于李子柒和签约公司微念存在纠纷,

10月27日,红星资本局独家从知情人处获悉,四川子柒文化对杭州微念的诉讼是“给付之诉”。

刚刚,红星资本局还从字节跳动处证实,由于李子柒和签约公司微念存在纠纷,微念股东字节跳动已于10月16日启动退出流程。

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柒文化”)与刘同明、MCN机构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微念”)相关案件新增立案信息,一审原告为子柒文化,被告为杭州微念,刘同明。经办法院为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李子柒目前已停更3个月,此前有猜测称,李子柒与她所在的MCN机构杭州微念产生分歧。上述立案信息的披露,也从侧面证实了二者之间存在纠纷。

微念被曝多个“李子柒”商标未注册成功

股东字节跳动决定退出

10月27日最新消息,红星资本局从字节跳动处证实,由于李子柒和签约公司微念存在纠纷,微念股东字节跳动已于10月16日启动退出流程。

今年7月初,李子柒签约公司微念品牌管理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1.48%。从持股到宣布退出不到半年。

不仅如此,近日,杭州微念还被曝出申请注册多个“李子柒”、“子柒”商标均未成功。

天眼查APP显示,2017年9月起,杭州微念申请注册多个“李子柒”、“子柒”商标,国际分类涉及食品、网站服务、啤酒饮料等。这些商标状态目前为等待实质审查、商标无效,均未注册成功。

面对李子柒和签约公司微念的纠纷,微念的股东字节跳动已于10月16日启动退出流程。据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称,字节跳动当初投资微念,主要是因为看好李子柒。如今李子柒和微念陷入分歧,字节跳动决定退出。

正式起诉:

李子柒起诉“老东家”

知情人称是“给付之诉” 或涉索赔、返还财产等

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刘同明,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微念)相关案件新增立案信息,一审原告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审被告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刘同明。经办法院为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股东信息显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李佳佳(李子柒)分别持股51%、49%。此次子柒文化起诉杭州微念等于是子公司起诉母公司,李子柒起诉了“老东家”。此消息一出,网络上顿时一片哗然,议论纷纷。

那么,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到底是什么?对此,红星资本局经多方了解,有知情人透露,此次诉讼为“给付之诉”。

那么,什么是“给付之诉”?对此,红星资本局咨询了业内专业律师,据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童伟介绍,所谓“给付之诉”,是指一方当事人基于某种法律关系,要求对方当事人履行一定义务(包括作为和不作为)而发生争议,诉诸法院请求对方为一定给付行为,如请求对方赔偿损失,返还财产等。

童律师还表示,“给付之诉”是较为常见且复杂的诉讼,该诉是在确认权利义务关系的基础上,责令义务人履行一定义务,因此,其中即包含法律关系的确认,又包含进行给付的决定,与确认之诉密切相关。

对于此次诉讼,李子柒助理日前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目前自己也不太了解事情的具体进展,谢谢关心。同时,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案件将依法按程序进行,依法进行审理。

天眼查信息显示

起诉背后:

李子柒“停更三月”

助理曾发声:2017年12月就与杭州微念无经纪合约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李子柒已停更三个月。网上曾传言,李子柒与她所在的MCN机构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产生了分歧。此次诉讼,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说法。

红星资本局梳理发现,10月14日,有媒体曾发表“微念投资方人士:李子柒确与其经纪公司有矛盾”相关报道。报道指出,李子柒与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在利益分配上产生分歧。报道中,一位微念的投资方人士透露,按照李子柒和微念签订的合约,双方的关系是“博主”与“MCN”,而非合伙人;李子柒品牌由微念负责,整个电商和李子柒本人没有太大的关系。

对此,李子柒助理发布微博回应,称李子柒在2017年12月就已经与微念无经纪合约了,她还晒出了微念此前对于网上传言的回应。

微念此前对于网上传言的回应

红星资本局在该回应里看到,微念方面称李子柒女士是微念珍视的合作伙伴。起初,微念关注到李子柒女士的作品,向其发出合同邀约。经过沟通接洽,双方达成协议,于2016年9月开始合作,公司为其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李子柒女士借以将精力完全投入到内容创作当中。

2017年7月,李子柒女士与杭州微念更换合作模式,合约模式转为合资公司模式,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备李子柒品牌,携手运营。经查询,李子柒品牌产品包括螺蛳粉、月饼、枇杷膏、蛋黄酥、牛肉酱等。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强亚铣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李子柒 微念

上一篇:陕西2022年高考艺考招生:省内院校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校考实行校际联考 下一篇:嘉峪关向滞留的团队游客赠送多个景区门票 有效期三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