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咸阳11月1日起提前供热 西安暂未有相关通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0-30 07:16:39
[摘要]每年的冬季到来之前,供暖都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倾听民声民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就是最大的民生。

  每年的冬季到来之前,供暖都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倾听民声民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就是最大的民生。

  10月29日,咸阳市集中供热和燃气服务保障中心发布消息,经综合研判天气情况,咸阳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1月1日开始供热,提前供热不增加用户采暖费。毗邻咸阳市,不少西安市的小伙伴都在关注今冬能否提前供暖,华商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西安暂未有提前供暖的通知。

  西安市是否有过提前供暖呢,答案是肯定的。在2010至2020年间,有过提前供暖的年份,2012年提前6天,从11月9日开始供暖;2013年提前两天,从11月13日开始供暖。最近几年虽没有提前供暖但曾延长供暖,2020年3月,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倒春寒等气温变化影响市民身体健康,保障市民居家生活舒适度,做好居家老年人、中小学生等防寒取暖,西安市决定,在不增加居民负担的基础上,再延长10天左右供暖时间。

  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西安市的采暖期为每年的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15日。考虑到冬季天气变化的不确定性,西安市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冬季应急供热领导小组,向市民定期发布供热信息;市气象局也在采暖期前和采暖期期间定期提供预测气温情况。按照市气象局气温预测情况,在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或等于5℃时,西安市城管局将向市政府申请执行提前或延长供热时间。考虑天气情况,今年市城管局已要求各集中供热企业11月5日前完成供热准备工作,做好应对极端天气下随时启动供热锅炉的准备。

  华商报记者联系供暖行政主管部门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还没有西安提前供暖的通知,一旦决定提前供暖将会公布通知。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每栋楼交全费的占60%才能供暖?

  业主困惑:第一年供暖,按一栋楼算人数不够,能不能三栋楼一起算?

  物业回应:即便三栋一起算也不一定达到60%的比例

  热力公司:如果用热户太少,空置房太多,很影响供暖效果

  新房子终于交房了,还迎来了第一年供暖,可西安市公园南路国风世家小区纪先生却很烦恼,自家的这栋楼可能供不了暖,因为入住率太低。

  业主:3栋楼同期交房,其中一栋却不能供暖

  10月29日,纪先生反映说,自己所在的是小区的B区,去年三栋楼同时交房,包括1、2、4号楼,最近物业在进行供暖意见征集,听说1、2号楼都能供暖,可自家所在的4号楼却不能供暖。

  据其介绍,4号楼是小区的大户型,总共100多户,都是178平方米,1、2号楼户型小一些,入住率比较高。前期物业征集是否供暖的意见,4号楼有12户到现在还没有收房,入住的只有十几户,虽然同意供暖的有四五十户,但也不够60%,所以物业说4号楼今年冬天不能供暖,其他1、2号楼可以供暖。

  “我也还没入住呢,但我愿意交全额供暖费。”纪先生说,因为是交房后第一年供暖,觉得应该趁供暖检验一下管道是否正常,以免以后出现纠纷,所以自己愿意交100%的供暖费,有些邻居也是一样想法,但有的业主则因为不用房子,想按规定交30%供暖费。纪先生等业主认为,同样是一批交的房子,给两栋楼供暖,却不给另一栋楼供暖,不大合适。他们认为,不应该按照单栋楼60%的比例来判断是否供暖,而应该按整体3栋楼加在一起核算是否满足60%的比例。

  物业:将再次向4号楼业主征集意见

  针对此事,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特别希望三栋楼都能够正常供暖,但征集意见时,4号楼业主用热意愿很低,其他两栋楼也仅仅是61%,刚刚达到热力公司60%的要求,即使想匀点比例给4号楼,也不够,而且只是意愿征集,后面还要看实际交费情况,如果费用收不上来,最终还是供不了暖。目前物业已经接到4号楼业主代表要求供热的诉求,希望4号楼业主尽快到物业来签字是否愿意交费供热,只有愿意交全费供热的户数达到60%,才能供热,其余的住户才能享受不用热交30%费用的政策。“热力公司的规定是必须全额交费用热比例达到60%以上才能供暖,需要业主们签字支持,物业愿意尽力与热力公司协商,为了大家供暖,我们跑多少路都可以。”物业工作人员说。

  该小区为雁东供热公司供热,雁东公司所属的西安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申请用热户数达到总户数的60%以上的,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

  2019年6月发布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规定,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小区,当年申请用热户数达到小区居民总户数的60%以上,或用户交纳热费达到应交纳总热费的60%以上时,集中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国风世家小区B区三栋新楼要供暖,其他A、C区已经供暖几年了。B区是独立的换热站,要签署新的供热合同。如果一栋楼用热户太少,四周都是空置房,其他户就是全额交费也暖和不了,很影响供暖效果,也容易引起供暖质量投诉。如果很多业主不全额交费还要供暖,开发商或者物业就要牵扯到垫资问题,这些都需要考虑到。当然,热力公司出于人性化服务,愿意给更多的用户供暖,将与物业公司再进行积极协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通知 咸阳

上一篇:西安市将开展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