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等省份连续4天以上没有新发病例 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0-31 07:04:09
[摘要]透过10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可一窥本轮疫情的防控现状和成效。

  我国内地本轮疫情已波及十多个省份,传播链条错综复杂。当前疫情是否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为何重症比例偏高?“加强针”抗体水平如何?透过10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可一窥本轮疫情的防控现状和成效。

  疫情波及14省份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近期,国外新冠疫情仍处于较高流行水平,部分周边国家疫情快速上升,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截至10月29日24时,近14天内,全国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黑河自10月27日报告病例以来,疫情发展迅速。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通过全员筛查和主动就诊发现,提示当地已发生社区传播,并存在扩散外溢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根据目前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黑河本次疫情与内蒙古、甘肃等地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工作组赶赴黑河进行指导。

  总体看,本轮新冠疫情点多、面广、线长,病例较为集中的内蒙古额济纳旗也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吴良有表示,内蒙古额济纳旗自10月25日以来连续4日未再发现溢出外地病例,疫情扩散外溢风险已有效管控。当地近日新增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点中发现,前期各项防控措施成效开始显现,疫情社区传播态势基本得到遏制。

  此外,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省份连续4天以上没有新发病例,这些地区的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北京、河北、山东、青海、宁夏等省份疫情基本平稳。

  吴良有表示,本轮疫情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思想上松懈麻痹、常态化防控应急准备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薄弱环节。

  60岁以上患者占比达40%

  重症比例偏高

  确诊患者中重症占比大是本轮疫情的一大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这次疫情涉及老年旅游团队,因此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的比例较高,粗略统计,60岁以上患者占比达40%,比以往疫情中60岁以上感染人群占比18.5%的平均比例要高,再加上一些老年人有基础病,因此这次重症的比例偏高。

  针对本轮的医疗救治工作,郭燕红表示,卫健委聚焦几方面举措:一是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二是派出强有力的国家级专家;三是建立线上会诊制度,针对各地高风险病人、重症患者进行线上专家会诊;四是提早向各地调拨恢复期血浆和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等药品和资源,对当地救治提供支持。自去年以来已累计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152.3万毫升,其中已经用于临床治疗的达114.9万毫升,为患者的救治提供有力支持。

  “加强针”满月后

  抗体水平提升约5倍

  为应对本轮新冠疫情的蔓延,全国多地已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加强针”的抗体水平如何?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应道,目前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疫苗应用后,其抗体水平随着时间推移有所下降。通过接种“加强针”,增加接种疫苗的剂次,可使已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研究发现,有些新冠灭活疫苗接种完第三针满一个月后检测到的抗体水平,和第二针满一个月后相比,抗体水平大概提升5倍,有的会更高一些。

  截至10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亿6222.6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7038.6万人。

  力争12月底前

  完成3-11岁人群全程接种

  近期,全国多地已启动了3-11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冠疫苗对3-11岁人群的安全性如何?吴良友表示,根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专家论证意见,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

  目前,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经获准在3-17岁人群中开展紧急使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根据相关工作进展,综合考虑我国的疫苗生产能力、接种能力、临床试验情况和防控工作实际,进一步扩大了接种范围,将疫苗接种目标人群由12岁以上调整为3岁以上;通过接种疫苗,为3-11岁人群提供更好的防护。吴良友表示,后续将继续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积极引导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全国核酸检测机构超1.1万家

  便民措施不断落地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当前我国可开展核酸检测的机构数量已经达到11581家,比去年3月提高4.6倍。

  郭燕红介绍,目前每天能够检测的数量达到单管单检2910万份,比去年3月提高22.1倍,通过混检的方法,整体检测效率和能力还能实现倍增。

  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的服务便利程度,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聚焦布局合理化、信息公开化、服务便利化开展工作:地方以设区市为单位,对核酸检测点进行网格化布局,让老百姓能够就近获得核酸检测服务;核酸检测机构要向社会提供24小时检测服务,对“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人群要力争在6小时以内反馈结果。 据新华社、中新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疫情 防控

上一篇:紧急寻人!陕西府谷县公布一例密接者行动轨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