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西安莲湖区:依托卫生健康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

时政地市通讯 莲湖区委网信办 作者:莲湖区委网信办 2021-11-01 09:19:13
[摘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莲湖区本次抗击疫情的号角吹响以来,西安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依托卫生健康网格化管理模式,合理调动网格内医疗资源,组织辖区医疗机构全面参与重点人员管控,确保管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强的防控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莲湖区本次抗击疫情的号角吹响以来,西安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依托卫生健康网格化管理模式,合理调动网格内医疗资源,组织辖区医疗机构全面参与重点人员管控,确保管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强的防控屏障。

“网格+上门核酸采样”。为做实、做细居家隔离观察工作,中心充分利用卫生健康网格“5+N”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的优势,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共担等多种形式,高效完成了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连日来,大兴中心门口都会汇集一群来自辖区网格内医疗机构的白衣天使,她们有序地领取当日需采样人员名单和采样物品,默默地穿上防护服,迎着风、冒着雨,上门为隔离人员采集样本。截止10月29日,共上门采集居家隔离人员核酸咽拭子3732人次。

“网格+集中隔离专班”。大兴中心依托卫生健康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优势,抽调网格内家医工作室陕西双博中医肝肾病医院、天颐堂中医医院、纸坊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业务骨干6名与中心医务人员共同入驻医学隔离酒店,对B类人员、C类人员、中高危风险区返陕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管理,承担测温、核酸咽拭子采集、医疗服务、消杀、解除隔离等任务。同时,在隔离期前7天,每天要对B、C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第7天和第14天,为他们进行核酸的平行双检。

“网格+全员核酸检测”。辖区面积大、院落多,高效完成全员核酸采样任务,布点很关键。中心结合实际,根据小区的规模,分别设置“1+1”、“2+2”、“1+3”等多种模式,充分利用医务人员融合码,通过居民扫个人电子二维码提高核验速度,通过打造优质的服务团队,提高采样的速度。大兴中心200余名的采样队伍,就近合理分配到辖区各核酸采样点,为前来的群众进行核酸采样。由于组织有序,3500余名大学生采样任务,仅仅用了不到三个小时;2800余名的小学生核酸样本采集,也仅用了不到 四个小时,她们的付出得到了群众满意的点赞。

“网格+新冠疫苗接种”。在做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新冠疫苗加强接种工作。自10月28日起,通过分时段预约的方式,有序放号,安排专人在现场维持秩序,告知现场所有群众在接种后48小时严禁做核酸检测,确保群众安全接种新冠疫苗。

“疫情无情,格中有情”。正是有卫生健康网格的依托,大兴中心才能让辖区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动起来,中心将防控疫情的深度和力度、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和关爱帮扶拧成一股绳,共同织密辖区院落疫情防控的“防护网”,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


来源:莲湖区委网信办

编辑:邓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热线这头,有我在,您放心——抗击疫情,未央在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