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保电子凭证使用遇到问题怎么办?七个热点解答看这里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1-11-04 07:30:04
[摘要]我市拟于11月下旬切换医保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我市拟于11月下旬切换医保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不再支持西安市医疗保险卡就医刷卡结算,参保职工可凭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三者任意一种介质到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和结算。但是不少参保人员近日在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时遇到了问题。为此,记者采访西安市雁塔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对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

  人脸识别无法识别怎么办?

  原因可能有三种:一是光线不好,可以移步光线好的区域,并保证个人脸廓在识别框内;二是网络不好,需要多次重试;三是可能因为照片信息在公安部系统不全,可以在公安机关更换身份证人脸信息上报国家公安部。

  问题二:

  医保电子凭证的保密安全性如何?如果手机丢了怎么办?

  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如遇手机丢失,请及时在新的设备上登录个人微信并补办电话卡,原手机微信号将自动退出且不能进行自费和医保消费。

  问题三:

  手机号码更换了怎么办?如何更改绑定的手机号码?

  成功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以进入“腾讯健康”小程序,点击菜单栏“医保电子凭证-设置”,打开设置界面,点击“修改手机号”,完成手机号码更换。

  问题四:

  去药店或医院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时出现多条参保信息怎么办?

  多条参保信息是因为个人的最新参保数据还没有上传到国家医保局。现在的解决方法是等新系统上线以后数据清洗完毕就不会发生这种问题了。

  问题五:

  如何解绑医保电子凭证?

  以微信解绑医保电子凭证为例:按照“我—支付—医疗健康—医保电子凭证—解绑”提示进行操作。

  问题六:

  刷医保发现无法展示二维码显示“服务正在建设中”怎么办?

  可能是以下两种原因导致:一是所属参保地尚未开通医保电子凭证,需要等待开通;二是参保所在城市已开通,由于参保信息尚未同步到国家医保局,本月新参保人员请等待三个月后重新解绑,并进行激活方可使用。

  问题七:

  身份验证失败,公安库信息不匹配怎么办?

  参保人员信息尚未报到国家人基库,待地方可上报后再重试;该人员的信息在国家公安库不存在或信息不一致,无法通过国家公安库,可到地方公安局咨询人员信息是否已送到国家公安库。

  雁塔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说,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基于参保人员基础信息生成的高度加密的电子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安全程度高,全国通用,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使用也更加方便、快捷。参保人员可以根据需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凭证 医保 问题

上一篇: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开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