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寒潮来袭陕西最高降温14℃ 多地或将迎来初雪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05 07:03:29
[摘要]这几天,我省大部晴暖,暖阳下随时可见橙黄橘绿的缤纷秋色。不过,马上就要告别好天气了。最新预报,11月6日下半年首次寒潮来袭,我省将迎来降温、大风、雨雪天气。

  这几天,我省大部晴暖,暖阳下随时可见橙黄橘绿的缤纷秋色。不过,马上就要告别好天气了。最新预报,11月6日下半年首次寒潮来袭,我省将迎来降温、大风、雨雪天气。

  11月4日,我省大部地区天气继续维持晴好,仅陕南局地出现小雨。3日20时至4日16时,全省共计11站出现降水,均为小雨天气。最低气温:陕北地区-2.2℃~12.6℃,关中1℃~9.8℃,陕南1.7℃~14.3℃,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吴起站(-2.2℃)。西安市4日最低气温9.1℃,最高气温18.1℃。

  根据最新预报,受高空冷涡东移影响,预计11月6日-7日我省有一次大范围寒潮过程,伴有剧烈降温、大风天气,可能迎来下半年首场大范围降雪天气。

  11月5日,全省阴间多云,陕北大部分地方、关中北部有小阵雨、关中南部局地、陕南大部分地方有小阵雨;

  11月6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西部雨夹雪或小雨转中到大雪,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南西部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秦巴山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陕北、关中、陕南西部日平均气温下降10℃~12℃,局地降幅达14℃以上,陕南东部下降8℃~10℃。陕北、关中、陕南东部有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8级,陕南西部有5~6级偏北风;

  11月7日,全省阴天转晴,陕北、关中西部小雪,关中东部、陕南西部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陕南东部小雨转雨夹雪或中到大雪,其中秦巴山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7日凌晨全省大部气温将降至0℃以下,出现霜冻,陕北最低温度-10℃至-7℃,关中、陕南-4至0℃,其中陕北北部、秦巴山区可达-15℃至-10℃。全省大部分地方有6级西北风,阵风可达7-8级。

  西安市气象台11月4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受冷涡东移南下影响,未来三天西安市将有一次大范围寒潮过程。

  提醒

  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风力大、极端性强,期间伴有雨雪转换,降水相态复杂,请大家做好防寒保暖,以防感冒。

  由于预报时效较长,雨雪预报仍有不确定性,提醒公众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减少进出山区。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何柯俊

  答疑

  今年是否会发展成冷冬?

  国家气候中心回应

  11月4日,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透露,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频繁。那么,今年是否会发展成冷冬?

  贾小龙指出,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频繁,强度偏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跟常年比偏低幅度比较大。但偏冷跟冷冬概念是不一样的。偏冷是讲气候平均而言气温偏低还是偏高,但是冷冬根据标准有一些严格的阈值标准。

  判定冷冬的基本要素为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在空间上分为单站、区域和全国三个等级。单站平均气温距平小于等于标准差的-0.43倍就定义为单站冷冬,如果冷冬站数超过区域总站数的50%,则定义为区域性冷冬,如果冷冬面积超过全国有效面积的50%,则定义为全国性冷冬。即冷冬的标准与气温偏低的程度和范围均有关系。

  贾小龙介绍,冷冬更多是对于冬季气候状况或者是气温状况的综合评估和判断,今年预计气温偏低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能不能达到冷冬的标准还是要根据标准来看。 据中新经纬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小雨 8℃~20℃

  明天 小雨转雨夹雪 0℃~11℃

  后天 雨夹雪转晴 -2℃~7℃

  供暖

  为应对新一轮寒潮,陕西多地已提前供热。

  10月20日,榆林市供热部门已启动供热;

  11月1日,咸阳市已启动全市集中供热;

  11月1日,延安市也开始集中供热;

  西安市明确自11月8日起,各集中供热企业逐步启动供热设备,11月15日零时需全部达到规定供热温度;

  ……

  目前,有地区尚在等待供暖,已供暖地区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榆林伟业新天地小区4号公寓楼:

  供暖10多天 家中冷冰冰

  近日,榆林市西南新区伟业新天地小区的多位业主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小区4号公寓楼暖气从供暖至今一直没热起来,昌盛达物业公司表示已经联系了榆林市供热公司以及地产开发商正在排查暖气管道。

  据业主刘先生介绍,伟业新天地的公寓楼今年是第一年供暖,10月20日开始供暖,但他们所在的4号公寓楼50多户业主家中至今没有一丝热度。“家里晚上冷得孩子睡不着觉,再不来暖气就只能买个小太阳。”刘先生说,现在暖气费也要交,还要用电暖气、小太阳给家里供热,感觉不合理。

  “我在家做饭都得穿着厚衣服。”业主王女士说,11月1日自己向榆林供热公司询问供暖相关事宜时,工作人员称目前还在排查暖气管道。

  11月3日,记者来到伟业新天地小区,在居民家中未感受到暖气的温度。

  一名物业人员表示理解业主们的心情,物业所在的办公室也没有暖气,目前正在对暖气管道做检查,物业会积极配合供热公司,争取早日为业主正常供暖。

  采访时,榆林市供热公司的康主任也在小区,他告诉记者,供热公司11月2日给伟业新天地小区进行了加压工作但暖气温度还未正常,11月3号继续排查暖气管道,初步怀疑是暖气管道滤网堵塞所致。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文/图

  鄠邑区家福华城小区:

  第三个采暖季还不能供热?

  眼看到了第三个采暖季了,似乎供暖还是无望,这让家住西安市鄠邑区家福华城小区的刘先生十分失望。

  业主:物业要求所有住户交齐费用才能供暖

  11月4日,刘先生反映说,这是个新小区,收房早晚不一,自己所在的7号楼收房最早,入住两年多,到今冬是第三个采暖季了,住户们一直期盼着能供上暖气。小区是市政供暖,供暖公司是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购房合同上约定第二个采暖季供暖,但去年说入住率不够没供,今年入住人多了,本以为能顺利地用上暖气了,没想到,10月中旬物业的一纸通知令人灰心丧气。通知称:经过小区前期调研摸底,由于4号楼(供暖占比:13.89%)、10号楼公寓(供暖占比:17.86%)入住比例较低,距离集中供暖要求的最低比例60%差距较大,无法参与今冬供暖;为顺利推动实现小区今冬首次供暖,综合考虑将采用分楼栋收费供暖(1#、2#、5#、6#、7#楼)。若因用热户数达不到小区居民总户数的60%以上,或用户交纳热费达不到应交纳总热费的60%以上时,供暖无法进行,物业服务中心将进行供暖费退费工作。

  “物业说小区必须有60%的住户缴纳全额供暖费,其余业主缴纳30%的空置费,所有费用交齐才可以供暖。”刘先生说,虽然自己交了暖气费,但感觉这样的条件过于苛刻了,如果整个小区有一户业主没交钱就不供暖,对已交费的业主太不公平了。

  物业:收费缺口大 不交齐无法供暖

  11月3日,物业又发布了供暖费收取进度,公布了每栋楼的缴费户数占比,其中全额暖气费实收占比都在四五成,空置户交费比例仅一两成。

  通知称“各栋楼收费进度依旧存在很大缺口,截至11月7日需完成剩余暖气费缴纳,如最终收费情况不达标,将无法保证小区今冬正常供暖。”根据这一通知,刘先生所在的7号楼算比较高,140户中79户全额缴费,17户缴了空置费,即使如此还是达不到供暖的标准。

  华商报记者从小区物业了解到,小区总共有500多户居民,有两栋楼收房迟入住率低,因此今年将其排除在供暖之外。

  物业表示,收费比例是热力公司的要求,必须费用收齐才能签订供暖合同,物业也希望能促成今年小区首次供暖。

  >>律师说法

  全部缴清空置费才供暖这一要求不合理也不合法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表示,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规定,申请热用户达到小区总用户60%以上或用户交纳热费达到应交纳总热费的60%以上时,集中供热企业就应当予以供热,这是对于热力公司的硬性要求。赵良善称,热力公司要求60%以上住户缴清取暖费无可厚非,但如果另行要求“其余业主全部缴清30%空置费”方可供热,就属于在法律规定外进行额外附加条件,显然不合理,也不合法。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渭南青青家园三期:

  小区4栋楼迟迟不通天然气

  渭南气象发布本周末将迎来全市强降温、大风、雨雪天气,家住渭南市临渭区青青家园三期16号楼的业主马先生特别着急,因为家里还没通上天然气,取暖成了问题。

  业主马先生反映,去年9月入住青青家园三期16号楼的时候,厨房已经预留了天然气接口,但直到现在家里还没用上天然气,而且只有他们15、16、17、18四栋楼没接通天然气。马先生说,对于马上要迎来的大降温,也只能靠空调取暖。“要是有天然气,就可以用壁挂炉自己烧暖气了,现在只能靠着空调取暖,成本太高。”

  马先生多次找过物业,物业回复没接通天然气是因为入住率不高。

  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渭南恒发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称,该小区共17栋楼,1到13栋楼都有天然气,15、16、17、18栋楼确实没有天然气,物业只是交房后的后期管理,并不清楚这四栋楼为何没通天然气,具体情况需要联系保障房管理中心。

  临渭区住建局下属的区保障房管理中心一名负责人说,由于保障房资金紧张,安装天然气的工程款还有一部分没结清,目前在跟天然气方核对账务,尽快解决资金问题,保障居民用气。

  记者随后联系了渭南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党政办,一负责人表示,青青家园三期是保障房,该小区安装天然气的工程尾款一直未结清,之前天然气客服部联系过物业,让提供工程验收资料和用户信息,但物业一直未给。

  目前,天然气公司已经和该小区物业在对接,一边提供该小区的工程验收资料和用户信息建立电子档,一边做好天然气入户前的检查工作,努力让居民尽快用上气。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寒潮 降温 初雪

上一篇:今冬明春“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给是否有保障?库存充裕 米面无忧 下一篇:婚外情后宫外孕切除输卵管女子起诉男方索赔17万余元 法院:不予支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