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轮寒潮过程何时结束 气温还会回升吗?专家解读

社会新闻 新华社 2021-11-08 06:46:27
[摘要]一股强大的全能型寒潮正“横扫”我国大江南北,此次寒潮实力强劲,强降温、雨雪、大风一个不落。

  此次寒潮全国影响有多大?

  寒潮过后

  气温会回升吗?

  一股强大的全能型寒潮正“横扫”我国大江南北,此次寒潮实力强劲,强降温、雨雪、大风一个不落。

  中央气象台7日继续三预警齐发——暴雪橙色预警,寒潮、海上大风黄色预警。此次寒潮过程推进情况如何?带来哪些影响?气温还会回升吗?

  此次寒潮实力强劲 “秦岭也拦不住它”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除青藏高原中南部、云南西部部分地区和海南等地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会受到影响,可以说是一次全国性的寒潮过程。

  “寒潮路径偏西,它从新疆北部出发,不仅能够爬上青藏高原北坡,使青海受到明显影响,而且秦岭也拦不住它,从而影响四川盆地。”张涛说,此次寒潮降温幅度较大,大部分地区降幅都超过8℃。

  专家分析,充沛的水汽为这次降雪天气提供了前提。实力强大的冷空气东移过程中在内蒙古中部高空形成切断低压,切断低压前侧地面又形成低涡,为降雪提供了温度、动力条件,可谓是“强强联合”。且低涡移动速度较慢,使整个降水时间被拉长。

  多地“一夜入冬” 北方部分站点降水量破极值

  气象监测显示,11月6日,华北、黄淮以及东北地区出现明显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多地迎来今冬初雪。11月6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暴雪橙色预警。

  11月7日,进入立冬节气,但在寒潮影响下,北方多地仿佛进入“深冬”。7日早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西部等地积雪深度有2厘米至10厘米,山西五台山、河北蔚县、北京延庆局地达15厘米至26厘米;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和南部、北京、天津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20毫米至30毫米,河北保定和石家庄、北京房山、山东聊城和德州等局地35毫米至50毫米。

  截至7日8时,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共有51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11月历史极值。山西五台山最大积雪深度达26厘米,河北蔚县25厘米,内蒙古锡林郭勒24厘米。

  在气温方面,11月4日以来,北方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幅度达10℃至14℃,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西部、内蒙古中部等局地降幅超过16℃。

  寒潮继续南下 8-16日全国大部气温偏低

  7日至8日白天,寒潮继续影响华北及其以南地区,覆盖中东部大部地区。冷空气南压速度快,气旋发展迅速,南方降温幅度大。华北东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至14℃,局地16℃以上,并伴有5至7级偏北风、阵风8至10级。

  气象部门预计,11月8-16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2℃~4℃,局地偏低6℃左右。除8日寒潮将继续影响我国,为华北及其以南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外,13-14日,另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气温将下降4℃~6℃。气象专家提醒,寒潮影响持续,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呈“断崖式”下降,并有明显的雨雪天气,尤其近两日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雨雪相态复杂,局地降雪强度历史同期罕见。

  寒潮过后,气温会回暖吗?专家介绍,此次寒潮过程结束后会有一些回暖,但幅度较小。未来10天至15天仍然有冷空气活动,强度不及此次,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据新华社、中央气象台



来源:新华社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寒潮 气温 回升

上一篇:南昌一玛莎拉蒂女司机醉驾不配合检测,警方:已刑事立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