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此次寒潮结束 8-16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11-08 07:24:20
[摘要]11月6日,我省大部出现降水,陕北北部以雪为主,其中陕北北部部分地方出现中雪,横山、榆林、定边出现大雪。

  11月6日,我省大部出现降水,陕北北部以雪为主,其中陕北北部部分地方出现中雪,横山、榆林、定边出现大雪。西安市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山区6日较早出现小雪天气,晚些时候,城区的雪下了起来,羡慕别处下雪的网友们纷纷晒出雪照。

  暴雪、大风、寒潮预警解除

  7日一早,西安各小区院子里便热闹了起来,孩子们将绿植上的雪一点点收集起来,有的团起了雪球,有的堆起了雪人。

  西安市气象台11月7日8时发布雨(雪)情通报:6日7时至7日8时,西安市出现雨雪天气,城区及北部区县小到中雨转小雪,南部山区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灞桥区气象局17.2毫米,最大积雪深度长安本站8厘米。全市具体降水量如下(单位:毫米):市气象局大院6.1、大唐芙蓉园10.7;周至本站3.5(积雪深度2厘米)、陈河镇7.8(积雪深度5厘米);鄠邑本站6.8(积雪深度3厘米)、栗峪口5.1(积雪深度2厘米);长安本站10.9(积雪深度8厘米);蓝田本站8.2(积雪深度1厘米);临潼本站6.2(积雪深度1厘米);灞桥区气象局17.2(积雪深度1厘米)。

  西安市气象台7日9时10分解除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就此次寒潮天气过程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高工、气象服务首席金丽娜。

  记者:此次降雪是不是西安历年来最早的?

  金丽娜:根据历史资料分析,有气象记录以来,西安市各区县最早降雪日出现在10月22日(周至1971年)至10月31日(高陵1987年)。主城区最早出现在10月28日(1986年)。故此次降雪不是各区县的最早降雪日期。

  记者:7日上午天放晴,雪近期还会再下吗?

  金丽娜: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西安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11月8日:晴转多云,-4~8℃;9日:晴间多云,-1~9℃;10日:晴转多云,0~11℃;11日:多云间阴天,0~11℃;12日:晴间多云,0~12℃;13日:晴间多云,0~13℃;14日:晴间多云,1~11℃。

  记者: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最低温是多少?近期还会更冷吗?

  金丽娜:根据国家气象站监测数据显示,本次过程最低气温为-1.2℃,出现在长安(7日7时)。根据预报显示,11月8日最低气温为-4℃,9日开始气温回升。

  记者:这么早下雪,是不是意味着今冬是冷冬?

  金丽娜:“暖冬”和“冷冬”是气候名词,是指整个冬季(12月-次年2月)的气温与历年平均水平的对比情况。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冬我国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但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鉴于影响我国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之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具体到西安是否会出现冷冬还需要进一步监测。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

  8-16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7日,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获悉,4日17时,陕西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截至7日7时,陕西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340期,其中,寒潮黄/蓝色预警信号161期。除此之外,发布暴雪黄/蓝色预警信号47期、霜冻黄色/橙色预警信号37期以及大风黄/蓝色预警信号74期。各类预警信号均涉及全省大部地区,影响和覆盖面积广泛。

  6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出现降水,陕北北部以雪为主,其中陕北北部部分地方出现中雪,横山、榆林、定边出现大雪,其他地区为雨转雨夹雪或雪。6日6 时-7日6时全省共97个区县 684 个监测站出现降水,其中143个监测站出现 10 毫米以上降水,最大紫阳苗河29.8毫米。截至7日6时全省有71个县区最低气温在0℃以下:陕北大部-12~-4℃,最低靖边-11.8℃,下降8~15℃;关中大部-8~1℃,西安城区0.3℃,下降10~15℃;陕南大部-2~5℃,下降9~14℃。7日5时横山有8厘米积雪,榆林有5厘米积雪,吴起及绥德均为 2 厘米积雪。全省多地出现17.2~38.6 米/秒的大风,商南、镇巴、丹凤、镇安、略阳等地出现冰雹。

  目前,全省秋收已全部完成,秋播正在扫尾。陕南冬小麦处于播种出苗期,移栽油菜处于移栽期,关中冬小麦处于苗期,渭北、延安南部冬小麦和直播油菜处于苗期。设施大棚蔬菜秋延后茬处于成熟上市期,冬春茬处于苗期。苹果果区果实采收已基本完成。此次降温过程持续时间短,对保温设施完备的大棚温室作物、秋播作物和经济林果影响不大。

  8-16 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寒潮 天气

上一篇:陕西前三季度楼市报告:西安商品房销售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