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职业院校毕业生可以参加事业单位招聘 陕西如何落实?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11-08 11:12:47
[摘要]近日,人社部出台关于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有关政策,提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

  近日,人社部出台关于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有关政策,提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陕西将如何落实这些政策规定?省人社厅就大家关注的内容作了部分问答。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整体情况。

  答: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过10余年的发展实践,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不断健全完善,形成了以统一公开招聘为主体,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招聘为补充,高校自主招聘、医学定向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为特色,适应不同行业特点用人需求的招聘新格局。

  问: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如何将技工院校毕业生纳入报考范围?

  答: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今年1月,我省印发文件明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由用人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需要合理设置岗位资格条件、确定学历层次,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符合事业单位招聘基本条件和岗位资格条件要求的毕业生均可报考相应岗位。

  以往,我省事业单位招聘岗位专业设置参照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高等学校、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今后,我们将指导事业单位或主管部门把招聘岗位的专业设置扩大到技工院校的专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或者不再设置学历要求。在符合专业等其他条件的前提下,招聘岗位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的,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以报考;招聘岗位学历要求为大专及以上的,高级工班毕业生、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以报考。上述情况在招聘公告及岗位条件中予以明确。

  问: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我省事业单位考试,成绩比重怎么确定?

  答: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程序包括笔试、面试。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一般按照6:4的比例计算考试总成绩。主要以技能操作或技能指导履行职责任务的招聘岗位,面试可用实际操作能力测试的方式进行,测试成绩可占考试总成绩的50%。

  问:取得奖项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无绿色通道?

  答: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选手、全国技能大赛优胜奖以上选手、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决赛单人赛项前10名、双人赛项前7名、三人赛项前5名的选手)的,可作为高技能人才按规定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到与所获技能奖项相关的岗位工作。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事业单位 职业院校 招聘

上一篇: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出炉 陕西共有6件新闻作品获奖 下一篇:大唐芙蓉园景区暂时关闭 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