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总工会网络中心:西安工会法律服务平台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1-11-09 14:45:28
[摘要]为了发挥智库作用、培养法律人才,提升工会维权能力和服务职工水平,市总工会开发建设市工会法律服务平台,旨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维权提供线上服务。

为了发挥智库作用、培养法律人才,提升工会维权能力和服务职工水平,市总工会开发建设市工会法律服务平台,旨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维权提供线上服务。

实施主体、服务形式及范围

针对劳动争议多发、职工权益易受损害的行业领域,以及维权能力较弱的职工群体,市总工会牵头,同司法部门、市律师协会,从全市 100 家律师事务所选出15 家,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组建了律师服务团队,为职工维权、为政府分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我市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工会法律服务形式: 1.普及法律知识; 2.提供法律咨询; 3.案件办理; 4.参与协商、调解; 5.仲裁、诉讼代理; 6.其他法律服务形式等。

工会法律服务范围 :1.劳动争议案件; 2.因劳动权益涉及的职工人身权、民主权、财产权受到侵犯的案件; 3.工会工作者因履行职责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案件; 4.工会组织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案件; 5.工会认为需要提供法律服务的其他事项。

平台简述

针对我市工会法律服务实际特点与需求,工会法律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模块包括法律资源查询、法律咨询、在线律师服务、实习律师服务、地图律所展示、法律服务申请审批、法律服务公示、劳动争议申请审批、劳动争议法律服务公示、法制宣传教育、企业用工及职工工作信用库、企业库构建、人才库构建、律所律师库构建、法律知识库构建、律师服务案例评审库构建等公共法律服务、提供 PC 端应用和移动端应用。

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模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经典案例展示模块通过剖析经典案例诠释法律过程,解释法律条文。

法律咨询模块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服务,支持文字、视频等多种交互方式。

法律援助模块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提供无偿法律服务。

劳动争议调解模块调解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动纠纷,通过争议调解化解矛盾。

平台主要特点

“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打破我市当前公共法律服务手段单一,服务效率低的局面,有效解决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以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中心,加强双向沟通,重视服务体验,限时办理,强化内部督查和社会监督,建立申请人线上评议制度;将公共法律服务虚拟平台和实体平台一体化,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有机结合;推行网上预约受理、预审查,以数据流动替代群众跑腿;解决办事流程繁琐、办事地点分散的问题,实行集中办事、统一办理,让职工能在指尖轻松办妥法律事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西安市总工会网络中心:诵红色经典 展巾帼风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