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公园天下小区以前一直计热量核算 今冬要按面积收费?

要闻 西安晚报 2021-11-10 06:58:07
[摘要]莲湖区公园天下小区多年来一直按照热量计费,既节能又经济,然而今年热力公司发通知,要求统一按照建筑面积计费,不再沿用之前按热量计费的方式,这引起了小区很多业主的不满。
\

  吴先生家的热计量表

  莲湖区公园天下小区多年来一直按照热量计费,既节能又经济,然而今年热力公司发通知,要求统一按照建筑面积计费,不再沿用之前按热量计费的方式,这引起了小区很多业主的不满。

  小区业主:

  按热量计费可以少花1000元

  公园天下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有19栋楼,1900多户,其中300多户为公寓。交房时除去300多户公寓,剩下的1600多户居民住宅均自带热计量表。2008年至2019年9月期间,小区物业代收暖气费,1600多户一直都是按热量计费的。从2019年10月底开始,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直管到户”,要求业主自行校验热计量表,合格后才能按热量收费,否则需要按面积收费。

  “为了能够继续按热量计费,我们小区一半多业主将热计量表拆下来进行了检测,不符合要求的,我们都更换了新表,这笔费用都是业主负担。”家住19栋2单元的吴先生说,当时与热力公司合作的厂家提供了好几种价位的热计量表,最便宜的260元,贵的约500元,安装费每户80元。

  “2019年10月底,我们家换了新的热计量表,这就管了两个供暖季,表还在有效期就成一堆废铁了吗?”业主刘女士不解,“按热量计费,不在家的时候暖气可以关小点,既节能又经济,是政府一直提倡的,为啥现在突然就不行了。”

  记者了解到,暖气分户计量居民用户,实行基本热价与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计价方式,基本热价占总热价的30%,计量热价占总热价的70%。以业主吴先生家为例,如果按面积交暖气费,103平方米要交2389.6元。而吴先生说往年一个供暖季暖气费大约在1300元,最高不超过1500元。相比之下,按照热量计费,每年能节省一千元左右。

  热力公司:

  该小区不具备分户计量条件

  记者就此向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不具备分户计量条件,只有用户计量装置,没有安装供热系统调控装置和室内温度调控装置。“按照面积收费是公司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十八条和第三十四条规定执行的结果。”

  《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实行集中供热的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供热系统调控装置、用户计量装置和室内温度调控装置的条件下方可施行热量计费,不符合计量标准的,热费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核算。第三十四条规定:推行分户用户热计量收费,具备分户用热计量条件的,供热企业应当按照用热量收费,热费按照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方式核算;不具备分户计量条件的,热费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核算。但对于供热系统调控装置和室内温度调控装置到底指的是什么?这名负责人也表示,并不是特别清楚。

  2019年冬季和2020年冬季按热量计费,今年为什么不行了呢?这位负责人解释,2019年10月,公司才接手该小区供暖事宜,已经接近供暖时间,任务急,为了不影响供暖,就沿用了以往的计费方式,只要保证居民家的计量表无故障,通过检验即可。而2020年则是为了巩固之前直管到户的效果。“2019年10月底,我们接手后,公园天下小区有大约二分之一居民按照热量计费,另一半居民按照面积计费,且在第二年也就是2020年冬供暖时,按热量计费的居民又减少了约100户。”这名负责人解释说,按照热量收费,用户可以自行调整甚至关闭户内分热阀门,客观上导致相邻用户采暖温度下降,整个小区热量无法均匀分配,同楼宇按照热量收费的住户越多,整栋楼宇的室内温度会越低,按照面积缴费的业主越来越不满。

  莲湖区城管局:

  相关标准和细则待完善

  对此,莲湖区城管局燃热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西安推进集中供热直管到户的第三年,三年里确实暴露了很多问题,关于《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中提到的装置和相关标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说明,近日正在研究一个直管到户的指导意见。而公园天下的供暖问题,近日正在与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沟通协商,在确保不影响今年该小区供暖的前提下,尽最大力量促使小区业主与供热公司达成一致意见。文/图 记者 陈静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暖气 计费

上一篇: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啦 承租人可在网上办理租赁合同网签备案 下一篇:因系统切换西安医保相关业务将暂停办理 参保单位应于15日前完成缴费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