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探访西安“双11”快递点疫情防控举措:每天3次消杀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21-11-11 06:56:52
[摘要]连日来,记者探访部分快递营业点,看看疫情防控下的“双11”如何愉快、放心网购。

  今天是“双11”,又是市民集中网购的日子。当包裹“跋山涉水”到了消费者手中,它安全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收到包裹应该如何安全取走?连日来,记者探访部分快递营业点,看看疫情防控下的“双11”如何愉快、放心网购。

  物流:新增人工雾化消杀点

  卸货、消杀、分拣、装车、送件……11月10日下午,在顺丰速运陕西区长安速运营业点,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11”期间,公司将持续加强派送车辆定时定位消杀及快递员每日体温监测、工作及休息期间全程佩戴口罩等要求,“顺丰网点内场地的消杀坚持做到每日2次,并保留每日消杀台账,同时,对入场的员工每天早晚一次测量体温。”

  14时35分,一辆货车驶入顺丰西北分拨中心西安沣东中转场,快递员们戴着口罩,打开车厢门,手持喷雾器将消毒喷雾喷洒到包裹的表面,然后再依次卸到传送带上。大约20分钟后,满满一车数百件包裹被全部卸完并逐一消杀完毕,等待按区域分拣之后派送到客户手中。

  这里的负责人李小良介绍,该中心最近新增了13个人工雾化消杀点,分别设置在快递包裹作业的前端、中端和末端,做好卸货、分拣、集包装车三道消杀防线。“雾化消杀点可以做到无死角消杀,而且减少重复装卸的时间。”李小良说,一个包裹经过雾化消杀点完成消杀只需五六秒,“我们还新启用了若干小型的喷雾器材,主要用于场地内外来往快件及货物的消毒。”

  快递点:每天3次消杀

  事实上,今年的“双11”网购狂欢节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从10月20日启动第一波预售开始,“买买买”就已经开始了。这一阶段,储存必要生活物资的家庭需求临时大爆发,订单量飙升为日常7.5倍,其中包括了食品、百货、美妆、生活电器等。

  作为西安橡树湾E区菜鸟驿站站长的李恺,也是早早进入了“备战”状态。“平时每天的包裹量为500件左右,10月25日的时候包裹量上来了,每天600—800件,11月5日、6日两天,达到了近1000件。”30平方米的店面,要放下这么多包裹绝非易事,李恺只能把大件包裹放在门口,等到晚上的时候再收回店里。

  他告诉记者,每天的取件高峰有两个时间段,11:00——14:00,17:00——20:00。“‘双11’各大快递公司人手也紧张,平时早上10:20就能送到的货,可能13:00左右才能送来,刚好和上午的取件高峰有个时间差,能够消化一部分快递,腾出来一些货架。”

  从早上9:00开门到晚上9:00关门,李恺一天要给店里消毒3次。前来自取自寄的市民,在他的要求下,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操作台上也放置着稀释后的消毒液,消费者可以自行喷洒,给包裹表面消毒。

  市民:取快递加强防护措施

  记者来到雁塔区颖园小区东门菜鸟驿站门口时,市民高玲戴着口罩正在取包裹。“前段时间不是说有人取了个包裹结果健康码变黄了吗?我现在特别注意。有快递显示到货,会第一时间查看发出地,谨慎收取。”

  在一件标有“中国邮政”字样的包裹上记者看到,外包装箱贴着“该国际快件外包装已消毒,请拆包时及时对内件进行消毒,注意做好安全防护”的温馨提示。

  “我专门挑这个时间过来,这个点取快递的人少,下午人就多了,有戴口罩的也有不戴口罩的,咱也不能要求别人,只能自己做好防护。”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李菁菁告诉记者,“我一般在外面就把快递的外包装拆了,里面的东西到家以后喷点酒精。”

  莲湖区融侨城一期的菜鸟驿站位于小区里。负责人介绍,尽管店里空间有限,还是尽可能地开辟出一条取快递的通道,同时提醒大家排队领取。“口罩戴上”“扫个码”“不要急,慢慢来”……店内工作人员不时提醒着。

  “在快递驿站,戴手套、随手拿消毒喷雾的人占少数。我觉得可以加大这方面宣传力度,比如利用小区电梯间的视频广告,增加有关快递包裹的防疫知识,提高大伙的安全防疫意识。”正在取快递的市民陈晓刚建议。

  专家提醒:先消毒再开箱

  到底如何正确安全地收取快递?西安市疾控中心医学基础研究研究员王欣接受采访时建议,从取件前到取件时再到回家后的物品处理,整个流程都要做好防护。具体来说,可以分五个步骤。

  第一步,取件前记得做好个人防护,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有条件可佩戴一次性手套;第二步,取件时错峰取件,避免人员聚集。无接触取件,尽量保持1米安全距离,并在整个取件过程中,双手不触碰眼、鼻、口等部位。

  取件后用75%酒精、消毒湿巾、含氯消毒剂等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然后再行拆包,并及时将外包装丢入垃圾桶;

  回家后使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物品包装,拆除的物品包装按生活垃圾处理。及时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双手,洗手时间不低于15秒;

  物品处理要当心,一般物品表面可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后使用,织物类物品清洗晾晒后再行使用,生鲜食品高温烹煮后再行食用。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胡茜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双11 快递点

上一篇:方红卫调研供气供暖交通保畅等民生保障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