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明德门小区铺设新管网 居民盼了20年终于实现“暖冬”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沛然 2021-11-11 07:15:28
[摘要]11月10日上午,在明德门小区西区的物业收费中心内,不少居民有序排队交纳采暖费。

QQ截图20211111071543.jpg

  “20多年了,我一直盼着家里能用上暖气,过一个热热乎乎的冬天,今年这个愿望终于要实现了……”11月10日上午,在明德门小区西区的物业收费中心内,不少居民有序排队交纳采暖费,院子里施工队忙碌地为居民家中安装暖气片,说到今冬集中供暖一事,群众们脸上挂满喜悦。

  多方协调 老旧小区铺设新管网

  记者走进明德门教师安居小区西区,冬日的阳光洒落在黄咖相间的墙体外立面上,明暗对比显得楼宇格外别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为这里的居民营造了舒适的居住环境,还解决了群众期盼了20多年的用暖问题。据了解,明德门小区东区、西区和南新区共有3500余户,1997年居民入住时,就有1600余户没接入集中供暖,特别是该小区西区共有19栋楼,仅有1栋楼通了暖气。

  “我们院子老年人很多,没有暖气过冬非常难熬,使用电采暖和壁挂炉的温度都不理想,街坊们特别渴望能接入集中供热。”明德门小区西区居民王先生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始后,多位热心居民牵头向社区、街办和相关政府部门反映了大家的“暖冬”愿望。可此次小区改造项目中并不包括供暖管网的建设,因为费用问题,居民们的愿望可能无法实现。

  对此,明德门南社区与长延堡街道积极联动区住建部门,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帮助居民代表与老旧小区改造承建方进行沟通,最终为该小区1600余户居民铺设了新的供暖管网。为了让群众温暖过冬,长延堡街道成立了供暖工作专班,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走入楼院和居民家中,查看供暖设备安装进度,及时协调物业和热企回应市民关切。“很感谢社区、街道办和政府部门为我们百姓办的实事,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实现好看又好住。”走访中,该小区的居民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冷了20多年的屋子终于要暖和起来了,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700余户新装居民今冬“暖洋洋”

  记者了解到,供暖管网的建设分为两部分,除了小区内的主管网外,居民家中也需要新安装采暖设施。截至目前,明德门小区东区、西区、南新区已有700余户居民完成了室内部分的安装。“8月起,物业就动员业主安装暖气片,一些居民还在观望,直到物业贴出今冬供暖的通知,大家才吃了‘定心丸’都来报装了……”负责室内安装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他手下共有3个安装小队,未来6天的工期已排得满满当当。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与孙女一同居住在明德门小区西区的周女士,已开始使用简易天然气取暖炉,出于安全考虑、需要空气流通,她家中客厅与卧室的窗户不能关闭,如此一来,只有靠近取暖炉附近的区域比较温暖。“今年小区能供暖,我太高兴、太激动了!我家的两个卧室、客厅和卫生间都新安装了暖气片,等来暖了就不准备用这个炉子了。”周女士算了一笔账,今年接入集中供热后,自家的采暖成本节约了600多元,同时采暖的温度和安全性也有了更高的保障。

  此外,明德门小区东区、西区和南新区圆了“暖气梦”的背后,也离不开供热公司的支持。据该小区物业经理邢先生表示,明德门小区东区、西区和南新区新建管网上的用热户数较少,未达到供热比例。但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考虑到该小区老人多、用热诉求突出,且居民正在陆续进行室内采暖设施安装与交费,决定为新装采暖户正常供暖,“今年是西区首次供暖,居民家中和小区换热站的采暖设备可能需要进行调试,居民有任何供暖问题都可以拨打物业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上门为大家解决”。

  文/图 记者 郭沛然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明德门 供暖 管网

上一篇: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调研供气供暖交通保畅等民生保障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