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河流域80座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得到提标改造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11 19:58:01
[摘要]近年来,陕西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11月1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金东,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处长张清香,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曹磊出席,介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张金东表示,近年来,陕西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空气质量持续好转,2020年全省10个国考城市PM2.5浓度平均较2015年下降15%,优良天数达到295.3天,国家综合评价结果为良好;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2020年全省50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2%,高出国家考核目标20个百分点,并消灭劣Ⅴ类水质,国家综合评价结果为优;主要污染物减排持续下降,2020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11.3%、11.9%、21.8%、19%,全省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20.8%,均超额完成国家考核任务。

  狠抓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张金东说,我省印发《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和《陕西省秦岭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准入清单(试行)》,及秦岭6市市级保护规划和8个省级专项规划,基本形成“1+N”秦岭保护规划体系。巩固秦岭专项整治成效,从严开展专项行动、专项执法检查及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陕南涉金属矿产开发污染排查整治,秦岭区域应整治的438个小水电全部完成整治任务,秦岭核心和重点保护区169个矿业权全部退出,遥感疑似问题整改完成率81.3%。加快开展黄河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今年1-10月,黄河流域65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78.5%,劣Ⅴ类断面比例4.6%,同比改善4.6个百分点。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蓝天保卫战方面,去年秋冬季期间,关中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4.6%,完成国家下达的秋冬季PM2.5国控目标。今年以来,整治工业炉窑141家,开展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专项检查3481座次,查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不达标车辆1486辆,施工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达95%以上。夏季臭氧得到了有效防控。完成十四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赛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张金东介绍说,碧水保卫战方面,截至目前,黄河流域108座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80座,陕南地区29座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766个,其中“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201个,划定率100%,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今年秋冬季节这样防治重污染

  针对大家关注的今年秋冬季节如何防治重污染天气,张金东说,现在已经进入冬季,也进入了重污染天气多发季节,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主要采取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强化三大结构调整,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首先是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重是污染物排放源头,通过控制“两高”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其次是能源结构调整,通过拆改小锅炉、推行清洁取暖,同时发展绿电,把烧煤量减下来,把污染物排放量降下来。今年把清洁取暖范围扩大到延安、榆林。第三是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汽车运输效率低、污染物排放量高,推行公转铁,大宗货物用铁路运输,推广新能源汽车,淘汰国四以下标准的汽车,更换新的排放标准车辆。

  二是重点行业企业实行重点减排,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我省的钢铁、水泥等行业实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对锅炉、窑炉、挥发性有机物、扬尘进行管控。

  三是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和联防联控。预测预报是关键,如果发生重污染天气再实行减排措施就效果甚微,要提前预测预报,提前启动应对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避免发生重污染天气。

  四是开展执法监督落实各方面职责。通过执法监督、环保督察等手段对违法违规环境问题进行查处和督导整改,对重点区域重点工程进展缓慢的,或者减排任务完成不理想的进行督察,督促企业和相关部门落实责任。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 流域 污水

上一篇:10月陕西CPI同比上涨2.2% 八大类价格环比“六升一平一降” 下一篇:西安机场巴士市内班线发车间隔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