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酿啤酒也是一门课 陕西一高校开设特色课程人气高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11-13 07:17:49
[摘要]酿啤酒也是一门课

同学们在尝试酿造啤酒

最近,陕西一高校开设啤酒酿造专业的视频上了热搜。同学们不仅能全程学酿制啤酒,还能品尝到亲手酿制的啤酒。11月12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陕西科技大学一探究竟。

对于陕西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大一学生田国蕊来说,“去实验室动手做啤酒”是最期待的事。这门有啤酒酿造实验的课程,一度被学子们推选为“最难忘课程”之一。

当天上午,田国蕊和另外的十几名同学走进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发酵产品实训中心。这个中心还有另一块牌子——陕西科技大学精酿啤酒研究所。

负责老师说,这门课程开设于2013年,初衷是让学生有一个亲身实践的场所。“从麦芽的粉碎到糖化,从过滤、煮沸到回旋沉淀,再从冷却到发酵,亲手把完整的啤酒工艺做一遍。所以,这门课程严格来说属于我们教学工作中的工艺课程实验和实践环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8个不锈钢材料的罐子,其中糖化工段由糖化煮沸锅、过滤旋沉罐的两个复式设备组成,发酵工段由6个500L的发酵罐组成。啤酒的酿造周期需要21—28天,麦汁入罐之后,学生可以挑选不同阶段品尝,味道肯定是不一样的。另外,不同的原料配比和糖化工艺、不同类型的酵母酿造出来的啤酒味道也不一样。有的酯香突出,有的麦芽香浓郁,有的坚果香明显,很有意思。

既能修学分增长知识,又能喝到亲手酿制的啤酒,听起来很有趣。那么,这门课结业时该怎么考核?负责老师透露,由“时成绩+实验成绩+闭卷考试成绩”三部分综合得出。“书本知识主要考核的是《酿酒工艺学》这本教材里的内容,实验环节要求同学们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按照实验大纲工艺操作规程,根据已设计的工艺路线严谨认真地完成实验。过程中,老师们会观察每位同学的表现,结合实验报告综合评分。”

这里酿造出来的啤酒,是否能对外销售?负责老师表示,这只是为学生实践而设,不会对外销售。同时,老师们也经常能够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希望来这里进行参观培训。“场地有限,我们优先保证本校学生的教学需求。”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 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实行政府定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