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铁路e卡通"首次在普速铁路投入使用!可刷身份证扫码进站乘车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11-16 06:48:02
[摘要]为方便旅客出行,自11月15日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至延安的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列车(简称“动集动车组”)上推广应用“铁路e卡通”业务。


\

旅客展示在12306手机客户端注册成功后的显示页面

  为方便旅客出行,自11月15日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至延安的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列车(简称“动集动车组”)上推广应用“铁路e卡通”业务。凡开通该业务的旅客,乘坐西延动集动车组列车无须提前购票,可在列车经停的任意车站通过刷身份证及扫描二维码进站乘车,提升旅客出行效率和服务体验。据了解,这是“铁路e卡通”首次在普速铁路投入使用。

  不用提前购票 扫码就能进站

  据了解,“铁路e卡通”是由12306科创中心发行的新一代中铁银通卡实名制电子卡片产品,其载体为12306移动端App,旅客通过专用机扫描动态二维码进出车站。此前已在国内部分高铁线路投入使用,此次在普速铁路投用还是国内首次。凡年满16周岁至70周岁区间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可凭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申办。

  “办理了‘铁路e卡通’,对于像我这样,经常往返西安和延安两地的人来说,非常有利。不用频繁地买票,直接扫码就能进站。”11月15日,在西安火车站准备乘车的西安市民魏建民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需要,周内他大多在延安办理业务,周末就会回到西安,两地往返非常频繁。据了解,“铁路e卡通”业务,对于在西安和延安两地“双城生活”人士非常友好,省去了反复购票的麻烦。

  每名旅客仅可开通一个账户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铁路e卡通”业务应用于在普速铁路包西线西安至延安间开行的“C字头”动集动车组列车,覆盖西安、蒲城东、洛川东、黄陵南、富县东、甘泉北、延安7个车站。

  旅客可登录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进入“铁路e卡通”界面,在线完成信息填写和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证比对后提交申请,通过绑定的银行借记卡向“铁路e卡通”账户转入乘车所需金额。“铁路e卡通”账户开通后,即可在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生成乘车码,使用该乘车码可以在专用检票通道自助扫码进站,系统即时生成席位,旅客根据信息提示便可到指定列车席位乘车。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每名旅客仅可开通一个“铁路e卡通”账户,不得转借,仅限本人使用。旅客从进站(入闸)、乘车、出站(出闸)视为完成一次全程旅行。根据旅客正常的入、出闸记录确定旅客乘车区间,系统将按照二等座票价从旅客预存金额中扣减相应票款(使用乘车码乘车默认乘坐二等座)。如旅客需要乘坐一等或其他高等级席别时,在列车座席满足的情况下,可在列车上办理相关的补票手续进行乘坐。旅客乘车扫码出站后,如需打印报销凭证,应自乘车之日起31日内,持注册时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开通“铁路e卡通”业务的车站自助售票机办理。

  智能化服务将覆盖更多线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还推出了优惠活动,自2021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凡办理了“铁路e卡通”业务的旅客,刷码乘坐西延动集动车组列车可享受首单一折、单单立减的服务。在12306移动客户端上选用“铁路e卡通”支付其他线路的车票或候补购票金额满11元时,首笔立减10元,单笔最高立减198元。旅客在申办及使用过程中如需咨询,可拨打12306科创中心客服电话4008812306。

\

旅客正在进站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快推进省内动集动车组开行,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在陕西省内所有地级市的全覆盖。西延动集动车组列车开通“铁路e卡通”服务之后,给往返于延安与西安的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也使陕西省内开通“铁路e卡通”服务的线路增加到2条(西宝高铁已开通“铁路e卡通”服务)。后续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扩大覆盖线路,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智能、便捷的出行服务。

  文/首席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铁路 扫码 复兴号

上一篇:西安二手房价格年内首降!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