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连男子26万买法拍房却无法入住 原住户索要首付和装修款26万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1-16 08:02:23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日,辽宁省大连市的曲女士拨打极目新闻热线027-86777777反映,其儿子郭某卿于2019年8月通过网上竞拍所得的法拍房,僵持2年,原住户仍占据房屋拒不搬出,现在一家人手拿不动产证却住不进房。

法拍房现住户王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初他按正常流程交了购房首付款并顺利装修入住,因开发商的原因房屋被拍卖,他的利益也必须得到保障。

律师认为,现住户王先生交了首付款,可以依据购房合同向法院起诉,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赔偿责任,但不能拒不搬离。如其拒绝搬离,拍得该房屋的新房主有权要求法院履行强制清退的职责。

买法拍房却无法入住

曲女士介绍,2019年8月10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位于该市金州区中长街道胜利路的一处住宅进行网络公开拍卖,房屋建筑面积79.18方米,市场评估价为45.4万元。她的儿子郭某卿以26.224万元的价格拍得此房。

不动产证(图源:曲女士)

“我们事前不知道儿子在网上竞拍房子,据儿子后来讲,他当时也没想到能竞拍成功。”曲女士说,儿子在竞拍前并没有前往实地查看房屋现状。竞拍次日,郭某卿拿到了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成交确认书。

曲女士一家希望将这套法拍房作为儿子结婚的新房。就在儿子竞拍成功后,前往查看房子时,却发现里面竟然住了人。

住在里面的王先生说,他于2016年向开发商交纳了16万购房首付款,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办理贷款手续和网签,因为开发商不退款,他便花了数万元对房屋进行装修,并住了进来。

曲女士一方认为自己是走法拍程序购房,后来又办理了不动产证,王先生应该腾出房子。而王先生认为自己权益受到损害拒交房屋。2年间双方经多次商议,始终未达成一致。

原住户拒绝搬离

“当时我也是通过正常流程买的房,问题出在开发商身上。”王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当时按照流程正常交纳房屋首付款,正常办理相关手续,但因为种种原因,首付款交纳后未能如期办理银行贷款,也没有及时完成房屋购买的网上签约。王先生称,因开发商的原因,房子被法院拍卖的情况,所住小区还有八九户。

王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一家六口住在房内已有多年,房子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他也很苦恼。王先生表示已经多次和曲女士一家联系商议此问题,但一直没有商讨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成交确认书(图源:曲女士)

王先生向记者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房子归曲女士一家所有,但曲女士一家需向他支付16万元房屋首付款和10万元装修款;另一个方案就是他向曲女士一家支付26万余元拍卖费用以及后期办理相关手续的费用,房子产权归他本人所有。这两个方案,曲女士表示无法接受。

“我也想尽快解决问题,但现在大连疫情较为严重,等疫情结束后,两家还会当面沟通相关事宜。”王先生表示,他也正在和开发商打官司。

购法拍房之前最好实地看房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表示,现住户王先生交了购房首付款,但因银行贷款未成功办理下来,未交齐全部购房款,开发商也未为王先生办理网签备案手续,所以房子的所有权仍在开发商这边。如开发商和别的公司有诉讼案件,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别的公司有权申请拍卖上述房产。就现住户王先生来说,如其认为开发商未履行交付义务或存在其他违约行为,王先生可以依据购房合同向法院起诉,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赔偿责任,但不能拒不搬离。如其拒绝搬离,拍得该房屋的新房主有权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二十七条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法院履行强制清退的职责。

与此同时,柴欣律师表示,购买法拍房的潜在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建议竞拍人购买之前一定要实地看房,了解房屋内现住户的情况,评估一下清退的难度,此外,还要了解清楚房屋是否设立了长期的“居住权”,以防拍得房子但根本无法入住。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大连 法拍房 住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