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网络公益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校团委:十四运帮辅团

网络公益 华商网 2021-11-17 10:25:57
[摘要]自3月起,十四运测试赛陆续开始,十四运志愿者以青春之力,主动承担着各项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在赛事服务期间大学生志愿者的课业问题需要得到关注与解决。

一、 背景情况

自3月起,十四运测试赛陆续开始,十四运志愿者以青春之力,主动承担着各项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在赛事服务期间大学生志愿者的课业问题需要得到关注与解决。

因此,为解决十四运大学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落下的课业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精彩圆满”总目标,积极做好赛会大学生志愿者的协调、对接和后勤保障,西安理工大学校团委、学工部(处)、研工部联合发起成立“‘助力十四运,学业我来帮’十四运志愿者学业帮辅团”,学业帮辅团将从测试赛起至十四运结束前,通过网络平台为全省的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学业帮助与指导,供广大志愿者学习、弥补落下的相关课程。

本次学业帮辅活动主要由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和我校“同携手,共追梦”学业帮辅班负责。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是由校团委指导、校团委宣传部管理的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新媒体平台,承担青年思想引领的重任。我校学“同携手,共追梦”学生学业帮辅班,自2016年季学期成立以来,以“知行互助·共同成长”的帮辅育人理念,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刻苦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增强学习信心,圆满、顺利地完成大学学业。

截止目前,本次学业帮辅助活动已经组建起了一支由专业课教师、辅导员、负责学生、帮辅志愿者的学业帮辅团队。并在进行了长达3周的准备工作之后,于5月11日上线了第一期帮辅课程,在志愿者团队中取得了极好的反响。

二、 主要做法

我校在组建学业帮辅团时招募了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学业“顾问”,并由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组织拍摄、剪辑与宣传。此次的学业帮辅也吸纳了大众喜闻乐见的网课形式,采取线上录制与线下讲解的方式,通过多次讨论后科学合理地安排了相关学习计划。后期将由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将录制的视频进行整合,上传至校团委西理青年新媒体平台供十四运大学生志愿者随时点播学习。


image.png

image.png


(帮辅团各种细节筹备中)

学业帮辅团队从建立工作微信群、协调拍摄场地、制作宣传海报、编排辅导课表、研讨帮辅内容、设计帮辅课件、测试录制平台到模拟演练试讲,进行了长达3周的准备工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image.png


目前,学业帮辅团的帮辅科目为公共基础课,前期以高数、大物、工图、英语等课程为主,后期可根据需求采取定制化的专项课程帮辅。

在学业帮辅开始筹备的初期,由于学校教学安排任务繁重,学业帮辅志愿者们只能利用有限的时间参与视频录制,但大家都选择了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坚持为十四运志愿者们录制补习视频。与此同时,紧张的教室资源也一度让帮辅活动的停滞不前。但在经过多方协调努力之后,视频最终在计划日期之前完成了录制。

视频录制好后,后期的编辑制作又成为了一大难题,从字幕、片头、片尾、画外音等等,每一处细节都经过严格的重重把关,新媒体中心的同学们不断地美化修改视频,力求做到每一帧画面都让同学们拥有最好的学习体验,这都体现了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始终以服务同学,传播校园正能量为己任。

不同于以往面对面授课的线下模式,本次学业帮辅是线上录制与线下讲解相结合。线上授课很好的利用了网络资源,节约了学业帮辅志愿者们的时间,让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不至于落下自己的课业。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将补习的地点由线下改为线上,还解决了补习教室紧张和有些十四运志愿者们没有时间接受线下补习等问题。将补习视频上传至网络,可以反复多次观看,以此达到更好、更高效的补习效果。


image.png


(第一期大学物理网课截图)

这次线上帮辅在帮助本校志愿者同学解决学习上问题的同时,也通过开放的网络空间让其他课业有困难和需求的学生,以及其他学校的志愿者同学有机会能够享受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尽快补上自己因志愿服务而落下的课业。

三、 经验总结

本次学业帮辅已于5月11日进行了第一次大学物理的线上辅导,并在同学中取得了极好的反响,许多前期因参加了测试赛志愿服务而落下课业的同学都觉得这是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周的“雪中送炭”。同学们送来的温暖补习也让志愿者们更加有信心、有干劲,助力十四运的同时也没有了“后患之忧”,极大程度上减轻了了学业上的压力。

但是由于前期宣传力度不够大,知道有学业帮辅活动的志愿者并不是很多。还有很多参与了志愿服务的同学并没有受到学业上的帮辅。因此在后期的活动组织中,我们应该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争取让每位志愿者都能在为十四运奉献自己之后受到同学的帮助。

此外,三周的准备时间看起来不短,但是对于一个想要长期举办的活动来说,仅有三周的准备是不够的。要想让学业帮辅的活动更好的举办下去,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首先是要提前联系场地和器材,节约前期准备时间时间。其次是要招募更多有意向参与进来的志愿者,帮助新媒体中心的同学前期准备工作和后期剪辑制作,让视频画面做到更加完善。同时,由于是在线上补习,我们还需要在有网络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帮助解决视频播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给每位志愿者最佳的学习体验。当有想法有能力的学业帮辅志愿者一起参与进来,大家有一份力,发一分光,才让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感受到温暖,体现出我校的人文关怀。最后,如果条件允许,并且根据同学们的客观需求,我们还将拓展我们的帮辅科目,并且联合兄弟院校中的特色专业进行帮辅,共同助力十四运事业,为志愿者同学们减轻学业上的后患。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年回家工程 下一篇:西安中院宣传处:网络反诈骗系列普法宣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