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键证人投案1个月后 曲婉婷母亲索贿近1亿案被判无期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1-11-18 07:54:03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被查7年之后,歌手曲婉婷母亲张明杰一案宣判——张明杰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无期徒刑。

  根据法院审理查明的情况,张明杰涉案超3亿。

  歌手曲婉婷的母亲张明杰

  张明杰,1956年4月出生,辽宁铁岭人。

\

  公开资料显示,她早年曾先后担任哈尔滨市轻工干部学校科员,市轻工业局供销处科员,市轻工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干部,市建委信访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市建设局信访处处长等职。

  2002年11月,张明杰成为哈尔滨市道里区副区长,一直任职到2011年9月。这是她简历中任职时间最长的职务。

  记者注意到,张明杰被查的导火索,就是她在任道里区副区长时主持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改制。

  2011年11月,张明杰出任哈尔滨市房管局副局长,同年12月转任城管局副局长。2013年5月,张明杰出任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2014年被查。

  据媒体报道,2014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黑龙江省进行巡视,职工代表张国联合其他职工向巡视组递交材料举报张明杰。

  2014年9月,张明杰被哈尔滨市纪委带走。

  2015年1月13日,张明杰的名字登上了《中国纪检监察报》,成为2014年哈尔滨纪检系统查办的大案要案典型之一。

  张明杰的女儿,是演唱过《我的歌声里》的歌手曲婉婷。

\

  在张明杰被查之后,曲婉婷曾因在微博为母亲发声备受外界关注。

  2020年9月22日,曲婉婷在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

\

  之后,有网友对其隔空喊话:“母亲被羁押后6年不敢回国一次,却在国外用赃款逍遥自在,这就是你的孝心吗?”

  2020年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称,舆论关注此事,正是因为人们痛恨腐败分子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攫取大量不义之财,满足亲属子女奢靡生活。

  “现实中一些案例也正是如此,有的甚至是配偶子女移居海外,财产转移到境外,随时准备‘跳船’,这样的领导干部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背道而驰,必须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为其违纪违法行为付出应有代价。”

  被诉罪名变更

  张明杰第一次出现在审判席上是在2016年7月。当时,检方指控,张明杰涉嫌三项罪名——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

\

  其中,贪污一项指控,所涉金额高达超3.4亿元。

  当时公诉机关指控,2010年至2011年间,张明杰利用其作为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主管农村征地工作职务之便,与王绍玉及魏奇共谋,在哈尔滨市哈齐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土地储备中心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中心征收土地过程中,虚构原种场土地使用权已转移的事实,骗取征地款共计3.4985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历时两天的庭审中,控辩双方所持观点截然不同——律师做无罪辩护,检方则向法庭建议对张明杰量以死刑。

  据新京报报道,检方最终以涉案3.5亿余元、犯罪金额特别巨大以及拒不认罪等为由,建议判处张明杰死刑;而辩方律师则以证人与张明杰有利害关系,检方查案时出现不规范行为应该启动非法证据排除以及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界定模糊为由,认为张明杰无罪。

  2019年8月,张明杰一案重新开庭。

  据界面新闻报道,2019年3月,哈尔滨市检察院对原起诉内容作了变更与追加起诉,张明杰被指控涉嫌滥用职权与受贿两宗罪。

  2019年的那次庭审,张明杰的律师仍做无罪辩护。

  索贿近1亿

  如今,法院给出了答案——张明杰构成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无期徒刑。

  在滥用职权方面,法院经审理查明,2009年至2011年,被告人张明杰在任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副区长兼道里区改制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在国有企业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并购过程中,以及在哈尔滨市哈齐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土地储备中心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收储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部分土地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征地补偿款被并购单位违规获取、部分职工安置款被违规使用,造成公共财产损失共计人民币2.3259亿余元。

  在提到受贿罪时,法院称,张明杰索贿近1亿:

  2011年11月至2012年7月,被告人张明杰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并购单位谋取利益后,先以借款为名向该单位实际控制人索要人民币500万元,后伙同王绍玉向该实际控制人索要以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土地参与的该单位50%股权,折合人民币9317万余元。

  除了张明杰之外,该案同案被告人王绍玉因受贿罪被判了14年。

  关键证人

  记者注意到,张明杰案中有一重要同案人——魏奇。

\

  魏奇,1960年5月出生,哈尔滨市私营业主,涉嫌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就在张明杰被查前夕,“感觉情况不对”的魏奇于2014年9月出逃境外。2015年3月,黑龙江省尚志市人民检察院对魏奇立案侦查。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移交尚志市监察委员会办理。2016年3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

  据中纪委官网10月7日的消息,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和黑龙江省追逃办具体指导下,经哈尔滨市、尚志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7年的魏奇回国投案。

  来看一下魏奇在张明杰案中是怎样的角色。

  据张明杰哥哥,同时也是魏奇的哈尔滨先发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张明喆回忆,张明杰在市建委信访处工作期间,群众上访的事由她处理。魏奇曾在道里区某繁华地段开发一栋大厦,围绕着这栋大厦的开发,“当时上访的不少,多少次都解决不了,张明杰来处理,就解决了,魏奇很感谢张明杰”。

  张明喆这样介绍魏奇从商的特点:“做房产开发,他都是开发一些独栋。跟一些人不同,他都是成立一个公司,开发一个项目,项目做完了,就把公司‘灭籍’,如果再干什么项目,就再成立一个公司。”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张明杰被查的导火索是她在任哈尔滨市道里区副区长时主持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改制,被一些职工举报为安置不合理。而魏奇正是原种场改制的“接盘者”,他的先发置地公司,就是在改制完成后为运作原种场地块开发才成立的。

  2009年9月1日,魏奇的东江公司接管了原种场,因为职工安置问题,原种场职工上访不断。2014年7月还曾告到派驻黑龙江省的中央第八巡视组,后来魏奇出逃,张明杰等人先后被抓。

  有媒体报道称,张明杰、魏奇等人所涉的原种繁殖场改制一事,后来被作为原型改编进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成为剧中的大风厂事件。

  2019年,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对张明杰案原起诉内容作了变更起诉与追加起诉。其中提及,张明杰命原种场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及公章等证照交予东江公司有关人员。2010年至2011年间,张明杰利用工作职务之便,与魏奇等人共谋,在哈齐客专、城投公司征收土地过程中,虚构原种场土地使用权已转移的事实,致使魏奇非法获取征地款共计人民币3.4985亿元。

  检方指控,魏奇获得上述款项后,其中人民币2.21123亿元被魏奇所属公司使用。2011年11月,张明杰向魏奇索要人民币500万元。同年11月26日,魏奇令其单位财务人员将人民币500万元存入张明杰指定的账户。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热词搜索: 曲婉婷 母亲 索贿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