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七旬老人多次跑银行办不上惠民一卡通 社区:要求有变化,用原卡即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11-19 06:58:06
[摘要]为办理惠民一卡通,76岁的赵老先生和女儿往银行跑了三趟,都没办成。赵老先生为此苦恼,求助华商报。

  为办理惠民一卡通,76岁的赵老先生和女儿往银行跑了三趟,都没办成。赵老先生为此苦恼,求助华商报。

  老伴在秦农银行有卡,社区让另办,银行不给办

  赵老先生住在西京医院家属院,平日里就他在家照顾因病致残的老伴,“老伴已经瘫痪在床20年了,平时女儿上班忙着,就只能我照顾。”赵老先生说,半个月前,他接到西安市新城区长乐路街道四医大社区工作人员的来电,通知他去秦农银行办惠民一卡通,说以后残疾人补贴和高龄补贴都要打到一张卡上。

  “我们老两口总共有两项补贴,一个是高龄补贴,一直就在秦农银行发放;另一个是老伴的残疾人补贴,这个补贴在招商银行发放。”赵老先生说,他自己的补贴不牵扯重新办卡,现在就牵扯老伴的残疾人补贴。按他的想法是,老伴也有高龄补贴,在秦农银行也有卡,这残疾人补贴合并发到老伴的高龄补贴卡上就行了。可社区说不行,要重新办卡。为此,赵老先生往银行跑了两趟,却被告知她老伴名下有卡,不能再办。

  赵老先生将此事给女儿说了后,女儿又去了趟银行,也是不给办。“社区的人不停地催着让办新卡,还说办好后,让把招商银行的账户注销了。可这边不给办,那边要再注销了,老伴的残疾补助金发到哪里?”赵老先生疑惑着,又跑了一趟招商银行,刷了一下存折,发现10月25日又到账一笔80元的残疾补贴。这事折腾了赵老先生半个多月了,他拨打了华商报新闻热线求助。

  社区:反映类似情况的人多了,上面松口了

  11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前往被指定办理惠民一卡通的秦农银行永乐路支行。该行工作人员介绍说,赵老先生确实来了多次,最近因为办惠民一卡通的人很多,每人来办理光队就得排三四个小时。按理来说,赵老先生的老伴属于残疾人士,他们理应上门办理,但他们查到,赵老先生的老伴名下有卡,有卡就无需再办理。

  赵老先生说,他回去跟社区的人说了,可对方说不行。

  随后,记者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给四医大社区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对方表示,她刚刚跟赵老先生的女儿解释过了,不用再重新办卡了。对于先前要求老人办新卡的做法,其解释称,最早是需要统一办秦农一卡通,后来反映类似情况的人多了,上边就松口了,说既然原先有卡,就统一用原先的卡。同时表示,老人原先在招商银行的残疾人补助账户也无需注销,待他们将所有信息上报后,各项补助会整合到秦农惠民一卡通上,后期可能会收集大家原有的秦农银行卡卡号,老人只需准备好该卡复印件即可。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今年8月初,新城区就发过“关于印发《西安市新城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上明确,今后,29项惠民补贴资金将分批纳入一卡通管理,减少发放环节。在此提醒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如原先有秦农银行卡的,无需再前往办理,只需将卡片信息提交给所在辖区的社区或街办即可。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文/图

  不到一月高龄补贴两次“变卡”

  社区:已与银行协调可统一办理

  不到一个月,社区发了两次通知,要求变更领取高龄补贴银行卡,对此,居民很不解,认为“折腾人”,不过,街道和社区积极寻找了解决办法。

  11月18日,西安雁塔区等驾坡街道秦川社区居民刘先生反映,父母今年均88岁。10月底,社区通知,领取高龄补贴的银行卡由秦农银行卡变为西安银行卡,要求办理西安银行卡,西安银行卡刚刚办理好,近日又发通知,领取高龄补贴不再用西安银行卡,要求去秦农银行办理惠民一卡通。“父母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办理还有时限,我去代办需要专门请假,主要这样频繁变化很折腾人。”

  刘先生说:“从社区发的通知看,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预约后银行可以安排上门办理。我从秦农银行客服了解到附近秦农银行的电话,但是打了几次,电话没人接。”

  从刘先生提供的社区通知看,10月20日,秦川社区发布“关于更换高龄补贴银行卡的通知”,通知要求将原秦农银行卡更换为西安银行卡,并到社区进行登记,截止时间11月10日。

  11月16日,秦川社区发布“关于办理惠民一卡通的通知”,通知中说,已经办理高龄补贴的老人请带上身份证原件自行前往秦农银行,告知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办理惠民一卡通……截止时间11月22日。

  11月18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秦川社区,工作人员说,变更的原因是西安银行卡在使用时有诸多限制,在外地的老人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为了方便老人,更换为惠民一卡通,所有补贴都将使用这一张卡。对于居民所反映的问题,社区已经向上反映,街道已经与秦农银行协调好,12月中旬银行具备集中办理的条件,老人可选择自行前往银行办理,也可以在后续将身份证资料交至社区,由社区统一办理。街道社区也会进一步与秦农协调,做好针对老人的上门服务工作。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一卡通 西安 银行

上一篇:此刻西安已达中度污染!新一轮“大大大降温”在路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