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推广社区治理的“莲湖模式” 西安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现场会召开

今日推荐 华商网 2021-11-20 23:33:03
[摘要]11月19日下午,西安市民政局在莲湖区召开全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现场会。

  如何提升西安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哪些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值得推广?11月19日下午,西安市民政局在莲湖区召开全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现场会。

  据了解,作为老城区,西安市莲湖区的低龄人口和老龄人口相对占比较高。0-14岁占比14.55%,60岁及以上占比18.23%,“一老一少”均高于全市水平,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

image.png

  与会人员首先对莲湖区枣园街道综合服务站功能区和唐都花园社区服务创新成果进行现场观摩。唐都花园社区主任姚美珍介绍说,为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创新社区议事协商机制,通过打造“阳光议事厅”平台,精准把握居民需求点,解决了小区绿植护理、消防通道停车、凉亭改造等疑难问题20余起;为引导社区退休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建立了一支以社区“活力老人”为代表的“唐都大妈”志愿者团队,开展探访老人、关怀陪伴、文艺表演等志愿服务。

  “2019年3月,莲湖区获批第四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今年9月顺利通过民政部评估验收。”莲湖区政府区长王永杰表示,莲湖区坚持“为民办事守初心、孝老爱幼献真心、志愿服务送爱心、践行工作怀匠心、扶危济困暖民心”的“五心”工作理念,将进一步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着力打造基础更牢、标准更高、内涵更加丰富的莲湖社区治理新样板。

image.png

  在会上,莲湖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江宏作了经验交流。他介绍了“清单准入、居民自治、多方联动”的社区治理“莲湖模式”,实现社区发展理念的更新,坚持社区的自治属性和服务本位,以居民需求为工作导向,鼓励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支持社区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依法开展自治上来,真正实现社区“还权、赋能、归位”。如何严格清单准入,推动社区减负增效?王江宏介绍说,按照履职、代办和协助分类梳理社区工作事项,莲湖区制定了《莲湖区社区履职工作、代办工作、协助工作“三个清单”》等政策文件,建立了社区工作事项申请、审批、准入、退出机制,社区工作事项由123项减少至79项,相较于2019年减少44项,实现了“权随责走、人随事动、费随事转”。

  “枣呼早应”是莲湖区枣园街道探索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新路径的品牌抓手。莲湖区枣园街道党工委书记侯运生在会上作经验交流时表示,街道和社区是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的末梢。在群众心目中,街道和社区就是党、就是政府,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做实了、做细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就好、地位就稳。他介绍说,针对辖区老人较多的实际,一是推行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项目化。把民生事项作为经济项目去运作,有效利用辖区1.8 万余平方米公建配套,引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参与到建设运营中来,实现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政府兜底、市场化运作。二是推动养老服务全域覆盖。充分整合辖区5家医疗单位、9家养老机构、203家商户资源,成立“养联体”党建联盟。三是促进养老服务多元发展。动员驻地单位无偿提供 1600 余平方米场所,采取“中心食堂+幸福餐厅+移动餐车”老年配餐模式,让养老产业供给全面优化。

image.png

  “社区是居民群众的生活家园,也是组成一个城市的基本单元。”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平伟在讲话指出,必须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首要任务,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索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方法和路子。针对西安部分社区阵地建设还不达标的情况,李平伟要求,要加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继续通过新建、改扩建、购买、整合共享和项目配套等多种形式加强基础阵地设施建设;拓宽社区建设资金来源渠道,重点解决老旧城区和旧城改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不足、不达标问题;要发挥社区信息化助推社区治理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社区”布局,积极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便捷化和智能化水平。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现场会召开

上一篇:第四次参加这场盛会 西安迎来开放新格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