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事捂大,大事捂炸 是什么让“安阳狗咬人”事件成为热点新闻?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21 07:07:03
[摘要]“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是美国《纽约太阳报》19世纪70年代的编辑主任约翰·博加特解释新闻的说法。

  “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是美国《纽约太阳报》19世纪70年代的编辑主任约翰·博加特解释新闻的说法。

  这种观点,主要是从新闻价值方面来说的。影响新闻价值的因素包括:影响力、时效性、接近性、冲突性、异常性。人们都知道狗具有狂吠、咬人的天性,当人们听到狗叫或看到狗咬人的事大都认为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如果“人”真的会咬“狗”就令人瞠目结舌了。这种理论核心问题就是“奇”,一言以蔽之:“奇”就是新闻。

  就如这次的“安阳狗咬人”事件中,明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本是一件简单的事件,狗主人积极负责、赔礼道歉,事情就解决了。但事实却让人诧异:是什么让事情走势失控,发酵,热度出乎想象?让“狗咬人”成了热门新闻?

  时间线

  ●9月20日

  河南安阳某小区78岁老人被同住一个小区的王新刚豢养的两条贵宾犬咬伤。

  ●9月29日

  @小莉帮忙第1期节目中,记者陪同王女士来到狗主人家,但是狗主人一家拒绝开门。

  ●10月9日

  第3期节目中,安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中队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涉事巨型贵宾犬是不予办证的,大型犬应该归公安部门管理。

  ●10月11日

  第5期节目中披露狗主人名叫王新刚,工作单位是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王女士一家在记者的陪同下来到这里实名举报,突然出现几名陌生男子,有人还带了警棍。

  ●11月17日

  记者小莉在采访中无奈落泪的一幕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我就觉得心里很过意不去。那么多节目我们都解决了,为什么就是没有帮到你?”

  ●11月18日

  第10期节目中,记者透露事件有了最新进展,社区主任打电话说王新刚方面想委托社区和解,王女士一家的要求是对方在媒体见证下赔礼道歉。

  ●11月18日

  光明日报评论《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急哭小莉”狗主人耍无赖为何拿他没辙?》

  此后该评论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多家央媒转发,引发更广泛讨论。

  ●11月19日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对狗主人王新刚予以停职。

  当晚,王新刚到受害人家里登门道歉。 综合

  “安阳狗咬人”事件发酵2个月

  狗主人被停职当晚登门道歉

  被咬78岁老人接受道歉不要赔偿

  原本一桩简单的“狗咬人”事件,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金牌栏目《小莉帮忙》连做10期都解决不了,主持人小莉被气哭后引发极大关注。

  11月19日,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新刚被停职配合组织核查,狗主人被停职当晚登门道歉。

  此时,距安阳某小区78岁老人被狗咬伤正好两个月。

  >>>贵宾犬咬人

  狗主人称不相信监控视频

  11月20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被咬伤的78岁老人。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9月20日,母亲散步时被同住一个小区的王新刚豢养的两条贵宾犬咬伤,当时牵狗的是他的妻子。小区监控清晰地记录下当时的视频画面。”

  宠物狗犯事难解决,多半是狗的主人不懂事。原本同住一个小区,抬头不见低头见,狗主人道个歉,赔点医药费,事情也就过去了,但面对小区监控视频与老人身上被咬的狗的牙印和抓痕,狗主人王新刚最初一直否认自家狗咬人并拒绝道歉,甚至反说是老人自己摔的。王新刚称自己从来不相信监控视频,还表示要起诉老人诽谤。

  >>>小莉帮忙

  采访遭携带警棍陌生男子的威胁

  简单的“狗咬人”事件,老人家属报警都没能解决。无奈之下,老人家属向河南广播电视台《小莉帮忙》求助。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从9月29日至11月17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小莉帮忙》连续做了10期节目。

  10月11日,在得知王新刚是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职人员后,小莉和受害老人一起去该单位反映,单位拒绝接受采访,采访遭遇几名携带警棍陌生男子的威胁。

  10月20日,王新刚才首次承认是自家狗将老人咬伤,但依然没有道歉。

  11月17日,记者小莉与老人家属再次前往王新刚所在单位的上级市场监管部门采访,小莉受威胁被驱逐出接待室,深感无力的小莉面对受害者失声痛哭,称心里很过意不去。

  小莉被气哭之后,该事件引发极大关注。

  >>>停职当晚上门道歉

  受害人接受道歉不要赔偿

  被咬伤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11月19日晚,躲闪、回避的狗主人王新刚登门向母亲道歉。对于王新刚是在舆论和停职调查压力之下,是否被迫登门道歉,老人的女儿表示并不想深究。

  据了解,王新刚道歉时还承诺赔偿,但老人表示不需要。“他来道过歉了,这个事情就算解决了,他的道歉我们接受,不需要赔偿。”

  >>>道歉细节流出

  “看需要啥赔偿,我全管,中不中?”

  11月20日,有知情者向华商报记者透露了王新刚道歉细节。说王新刚态度还算诚恳——“大姐,你好,前一段我家狗咬着您了,关于伤口和费用赔偿的事,你们过去也没提过,有啥要求您就说,看需要啥赔偿,我全管,中不中?诚恳地给您赔个不是。”王新刚道歉时表示,自家的狗现在已经不在小区内养了。

  知情者表示:“他去上门道歉,肯定有官方和舆论的压力,他不道歉也不行啊,毕竟他的狗咬伤了人。刚开始主要还是他不承认他的狗咬人才产生矛盾,老人家属就为了争一口气。人家老人家属本来就没有让他赔偿,所以他说要赔偿,人家直接就拒绝了,他就没再往下说要具体赔偿多少。”

  >>>打狂犬疫苗

  “我们掏的2000元,5针打完了”

  采访中,老人的的女儿表示,当时母亲被咬伤臀部,并不是特别严重,事发已两个月,母亲的伤情没有大碍。

  “我们已经打过针(狂犬疫苗)了,因为母亲已经78岁高龄了,所以狂犬病疫苗、狂犬病血清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我们都给她打了,狂犬病疫苗打了5针,已经打完了。打这个疫苗是我们自费的,花了2000多元,不是他(王新刚)付的钱。”

  >>>狗证的疑惑

  大型狗办了“心理安慰犬证”

  肇事的两条大狗是巨型贵宾犬属于禁养犬只,吊诡的是,小莉此前采访时,安阳城管部门先是说大型贵宾犬没有狗证,大型犬应该归公安部门管理。但王新刚随后拿出了狗证,称办理了“心理安慰犬证”。

  华商报记者向一位知情者求证,对方表示“官方说有,但我并没有实际见到”。

  这位知情者还透露,王新刚背后没有人站台。“应该没有人替他撑腰,他们局里有些人一开始都没人关注,后来这事闹大了才知道。他家狗把人咬了,拖两个月,别说赔医药费,连道歉都没有,只能说明是他自身的问题。”

  >>>停职配合核查

  “抱歉,现在不方便接电话”

  11月19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新刚予以停职,配合组织核查。

  11月20日,华商报记者多次致电王新刚,收到回复短信称:“抱歉,现在不方便接电话。” 华商报记者 李华

  小编想问——

  “狗咬人”后是什么支撑他不认账的嚣张气焰?

  是什么给他拖了2个月不道歉的勇气?

  停职当晚低头了,究竟是向谁低头了?

  >>新华社五问

  承认狗咬人有多难?

  真的是心理辅导犬吗?

  公职人员为何面对事实还耍赖?

  小事为何被拖大?

  社会治理能多些主动作为吗?

  历经两个月等待,安阳“狗咬人”事件终于迎来和解。一起简单的民事纠纷,为何发酵为全网关注的舆情热点?新华社记者赴河南安阳展开实地调查,发现多个部门层层失守,导致小事拖大。

  一问:

  承认狗咬人有多难?

  物业提供的小区监控视频显示,狭窄的小区道路上,两条黑色高大的贵宾犬扑到老人身上,老人仓皇之中挣脱。受伤老人耿女士家属提供的照片显示,老人背部被抓伤,腰部有被咬痕迹。

  耿女士儿媳王芳表示,明明被咬伤,监控都拍到了,犬只主人还不承认,反称老人是摔伤,直到社会广泛关注后才被迫承认,行为太恶劣。

  记者见到受伤老人时,她已打过多针疫苗。

  二问:

  真的是心理辅导犬吗?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件中的两只狗均为黑色贵宾犬,肩高64厘米左右,一只登记在事发时牵狗的李小迎名下,另一只登记在其女儿王某丛名下。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专项治理办公室负责人郭双军表示,虽然两只贵宾犬属于大型犬,但当事人自述该犬用于心理辅导,属于特种工作犬,可以办理证件。

  耿女士的家人表示,王某丛是否需要心理辅导,这两只大型犬究竟是不是心理辅导犬、能不能办狗证,期待官方深入调查给出准确结论。

  三问:

  公职人员为何面对事实还耍赖?

  9月20日13时,狗伤人事件发生后,李小迎从家中取来碘酒等药品为耿女士擦拭,并电话通知丈夫王新刚开车带耿女士去防疫站打针。王新刚赶到现场后,与耿女士家人沟通未果,双方产生了言语冲突。随后,耿女士及家人自行去打了疫苗。

  据调查,王新刚系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芳表示,王新刚作为公职人员,面对事实拒不承认、拒绝道歉、无视民警调查等行为,令她和家人感到失望。

  四问:

  小事为何越拖越大?

  受伤后,耿女士的家人采取了一系列维权措施,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到过小区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城市养犬的主责部门城市管理局、安阳市公安部门、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安阳市信访局、安阳市纪委监委,并向河南电视台相关栏目求助。为了合法维权,耿女士家人还聘请了律师。

  王芳告诉记者,事发后公安部门称狗咬人属于民事纠纷,犬只主人没有驱使狗故意伤人,让去找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则先称大型犬不属于城管负责、也不会办证,后期却又拿出了狗证。

  两个月时间内,耿女士家人及河南电视台相关栏目记者反复奔走在多个部门之间。王芳说:“安阳市一些部门不作为,推诿扯皮,真切感受到讨个说法有多难。”

  五问:

  社会治理能多些主动作为吗?

  这起事件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不仅遭遇了推诿,有的部门还不接受采访,有的部门称等一等再说,有的部门则跟记者打起“太极拳”、上演“躲猫猫”。舆情汹涌之下,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决定,从11月19日起,对王新刚予以停职,配合组织核查。当晚,王新刚来到耿女士家中赔礼道歉。 据新华社

  >>媒体辣评

  小事捂大,大事捂炸“狗咬人”警醒了谁?

  一个迟来的道歉,也是一种深刻的教训:原本并不复杂的“狗伤人”事件,却数次冲上热搜,闹得满城风雨。给受伤老人一个说法,为什么这么难?

  此次事件有不少疑点:本该禁养的巨型贵宾犬为何出现在小区?咬伤人之后狗为什么突然办理了“心理辅导犬”的狗证?在当事人去王新刚单位举报时,携带警棍的不明身份人员到底是谁?这些问题不仅涉及基本的道义良知,更是可能涉及深层的法律问题。

  一次次讨说法被拒,记者一哭天下怒,此事终于引爆舆论,“小事捂大”的结果是“大事捂炸”。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如果不近人情,小事也会变成大事,最终掀起巨大的舆论波澜。 据河南日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安阳 狗咬人 新闻

上一篇:陕西开展全省医疗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严厉打击这些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