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共建10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守住疫情防控重要防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11-23 20:01:40
[摘要]11月23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情况。

  11月23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情况。

  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扎实推进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白河县硫铁矿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三五”重金属减排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监管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期间,指导白河县政府完成了损毁的里端沟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一期项目(十里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二期治理项目(发仁沟)和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关注的4处清污分流工程建设。编制完成了白河县污染矿区剩余12处废弃矿点“一点一策”污染治理2021至2025年度项目清单,2021年度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力争3年内完成白河县硫铁矿区主要治理项目,5年内全面完成白河县整治任务。

  目前全省共建有10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处置总能力为194吨/天。处置技术方面,西安市为焚烧+微波消毒,咸阳市为焚烧+高温蒸汽灭菌,渭南市为干式化学消毒,汉中市为微波消毒,其余6个市均采用高温蒸汽灭菌工艺。自疫情发生以来,及时健全疫情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与卫生健康部门定期通报信息,实时掌握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指导处置能力不足的市(区)采取调整工作时间和收集频次等方式提高收集、转运和处置效率;协调指导全省12个市(区)各备选1个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做好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准备;统筹协调调配运输车辆和防疫物资,使疫情突发高发期的疫情医疗废物全部得到了安全处置,并做到了疫情废物“日产日清”,守住了疫情防控重要防线。

  下一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将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为目标,强化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环境管理,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组织开展《陕西省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8-2025年)》中期评估,精心编制《陕西省“十四五”医疗废物处置专项规划》,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医疗废物 处置中心

上一篇:《西安市城市更新办法》发布 自2022年元旦起施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