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培第一课堂之根 铸立德树人之魂” ---高新三小“名校+”第 5届主题研讨月展示活动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11-24 15:21:06
[摘要]为了大力推进第一课堂教学改革,探讨新时期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理念与方法,积极推动课堂教学的深入发展,高新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特举办本次主题研讨数学学科展示活动。

  课堂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知识传播的殿堂,是学生成长的园地,是精神共享的世界。课堂又是生成的,变化的,发展的。为了大力推进第一课堂教学改革,探讨新时期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理念与方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提炼与分享,积极推动课堂教学的深入发展,高新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特举办本次主题研讨数学学科展示活动。

\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由高新三小第一分校承办,高新十四小门鹤立,三十四小郭博,三十八小王亚婵三位骨干教师分别执教了示范课,他们精心准备,以有效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课堂训练,为大家呈现出一堂堂高水平的示范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起到了很好的学科示范作用。

\

  十四小门鹤立老师执教的一年级《整理房间》,整节课以《疯狂动物城》情景贯穿全课,生动有趣,学生学习兴趣高涨。课堂上门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分类帮助尼克整理房间,语言规范,指向明确。学生通过认、想、分、说四个活动巩固学习所得,通过对比整理后的房间图片,体会“分类”的好处。整节课门老师以生为主,让学生经历同桌合作、小组讨论的学习方式,通过语言引导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达,评价语言多样。最后寻找生活中的分类,培养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学生体会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
\

  三十四小郭博老师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导课生动,以购买车位引出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引导学生复习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以及推导过程,体会“转化”思想在数学中的广泛应用。在练习中,启发学生加深理解:“同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并根据面积公式的变式引导学生灵活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整节课,设计巧妙,课堂活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意识,练习扎实。

\
\

  三十八小王亚婵执教的《生活中的比》一课,以残奥会吉祥物“安安”导入新课,哪几张图片与图A比较像?再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展示汇报,最后得出结论,王老师善于引导学生提出和发现问题,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充分思考和讨论,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扎实有效。

\

  展示课后,由高新三小第一分校罗鹏副主任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学主题研讨,先由三位授课教师进行了教学反思,紧接由特邀专家薛琳老师针对每节课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各位与会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理解谈了对这三节课的收获和想法,大家畅所欲言,最后就自己日常教学中的困惑与薛老师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专家的引领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
\

  此次高新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主题研讨月数学学科展示课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名校+”全体数学教师的教科研意识,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在联合体内营造了良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氛围,提升了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带动着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进一步推动了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

\

来源: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三小“名校+”第 5届主题研讨月展示活动

上一篇:高新交警进农村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