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7岁女子日吞100粒小粉丸腹内积粪3公斤,结肠如同松垮的热水袋

来源:新闻晨报-周到上海 时间:2021-11-25 14:23:1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闻晨报-周到上海消息,典型的日系简约风包装设计、一目了然的“便秘治疗剂”汉字标注,再加上社交平台上的“好评”,近年来一款被称为“小粉丸”的日产泻药成为网红“神药”。

谁曾想这网红药丸开启了27岁姑娘小陈一段噩梦般的日子。仅仅半年,从1粒见效到日吞100粒也没用,最终她来到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结直肠病专科/肠道微生态诊疗中心求医时,结肠已失去正常生理功能,如同松垮的热水袋,初步评估腹内的积粪就有3公斤之多。

误信网红产品+无节制使用,治疗不成反受累

一直受便秘困扰的小陈听信了闺蜜推荐的“小粉丸”,最初按照推荐剂量每天服1粒,效果令人惊艳,不仅“清肠”,更有减轻体重的意外惊喜。

然而好景不长,过了一个月药效就开始打折扣,她不得不持续加大服用剂量,5粒、10粒、20粒……短短六个月,她每天的服用量就达到惊人的100粒。但即便是如此大的用量,也仅能维持艰难排便。每日被便秘和腹胀困扰的她越发焦虑,不敢吃东西,体重跌到了37公斤。

小陈在澳大利亚留学,如此低的体重加上越发严重的便秘,令她无法继续学业,在当地多方求治无果后只能选择中断学业,顶着疫情风险回国。

回国之前,小陈就详细检索了相关资料,通过前期沟通与上海十院结直肠病专科/肠道微生态诊疗中心李宁教授团队取得联系。结束隔离、完成居家健康观察后,小陈迫不及待地来到李宁教授的特需门诊就诊。

在李宁教授指导下,小陈做了全面的检查与评估,除了贫血、低蛋白血症等严重营养不良表现,她的肠道还存在严重的器质性病变——由于长期服用刺激性泻药,其肠道神经和平滑肌已不具备正常生理功能,结肠如同一个松垮的热水袋,失去弹性,内部积存了大量粪便……初步评估积粪有3公斤。

记者在某社交平台搜索看到,有不少“小粉丸”相关内容。有网友表示,长期吃“小粉丸”后被诊断为结肠黑变病。还有网友表示,断断续续吃了十几天后,出现了月经推迟情况↓↓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吃了很多并没有出现问题↓↓

网红“小粉丸”到底是什么药?其实这款网红药丸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高大上,成分就是泻药中常见的“比沙可啶”。谈到“小粉丸”滥用的情况,李宁教授十分感慨。

他介绍说:

比沙可啶的药理机制‘简单粗暴’,就是直接刺激肠壁神经,引起肠道蠕动使人产生便意。便秘患者的肠子就像耕田的瘦牛,长时间过量用药是在不停地鞭打它们、强行让它们走,打到最后牛就倒地不动了,而肠子一旦不动就有可能出现肠梗阻、巨结肠等严重的问题。”

专家提醒:便秘的医学干预绝非一“泻”了之

综合评估小陈的病情后,李宁教授团队决定从三方面入手↓↓

首先,通过独特的灌肠技术将宿便清除干净,使肠管恢复正常的解剖结构和基本的功能;

而后,针对严重营养不良的情况实施肠内肠外联合营养干预,先纠正电解质紊乱,然后根据能量代谢结果定制个体化肠外营养方案,以满足每日所需的目标热卡,再依靠鼻空肠营养管,逐步过渡到全肠内营养治疗;

最后,同时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开展菌群移植治疗,功能性便秘的根本原因还是肠道菌群失调所致的肠动力障碍。在营养治疗的基础上,通过菌群移植技术,将健康人体粪便中的细菌提取加工并输入到患者的肠道内,重建和加固肠道内的菌群结构,从而纠正肠道功能。

通过8周的营养干预和4个疗程的菌群移植治疗,小陈的体重上升到45公斤,并且恢复了正常的排便功能,不再需要依赖泻药辅助排便。她将再次踏上异国的求学之路,在对医护人员表达了深深谢意的同时,她也表示再也不盲目相信所谓的网红“神药”了。

近年来,慢性便秘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呈持续上升态势。在上海十院结直肠病专科/肠道微生态诊疗中心开设的上海首家便秘专病门诊,有不少因为滥用宣称“通便”“清肠”功效的保健品及非处方药使得病情加重的患者。

李宁教授提醒:

对于偶尔发生的排便不畅,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干预,作为临时处置的方法,一般不至产生太大问题,但对于频繁出现或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还是要选择及时就医,寻求专科医师的帮助。便秘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肠道功能性或器质性病变的伴随症状,医学干预绝非一‘泻’了之,而是需要调整肠道菌群、恢复局部平滑肌与神经功能,有时甚至需要外科手术干预。”


来源:新闻晨报-周到上海

相关热词搜索: 结肠 热水袋 药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