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媒体评有医生买论文:庸医若成“专家” 患者生命健康谁负责

要闻 新华每日电讯 2021-11-26 08:08:38
[摘要]国家卫健委日前通报了第9批共36个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其中涉及论文买卖或论文代写的案件有26个,涉事论文大多探讨癌症、心脑血管等重要疾病。

  国家卫健委日前通报了第9批共36个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其中涉及论文买卖或论文代写的案件有26个,涉事论文大多探讨癌症、心脑血管等重要疾病。如此人命关天的科研成果竟是作者买来的,想到这些人可能拿着手术刀站在病人面前,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今年6月3日起,国家卫健委开设“医学科研诚信专栏”,用于公布各地相关案件的调查处理结果。记者梳理了半年来公开通报的9批共163个案件发现,其中竟有38个案件涉及论文或数据买卖、46个案件涉及论文代写(通报中两者兼有的以买卖计、不重复计算),占总数的一半以上。论文买卖的歪风邪气,竟然已经污染到医学这块本应是净土的科研领域。

  “买论文”不仅仅是一种社会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已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形成了“论文工厂”。记者以心脑血管专业医生身份联系所谓的“论文中介”发现,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一面联系“枪手”写作,另一面对接期刊。从普通期刊、核心期刊,到国际期刊、国际专著,只要愿意支付相应费用、等待相应的周期,各个学科门类均可发表。“论文中介”真可谓“神通广大”!

  需求决定市场,救死扶伤虽然是“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但在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医生的论文、科研项目的分量很重,长期以来甚至起着决定作用。在浮躁的氛围中,在帽子、票子的诱惑下,一些医生无视自己真实的医疗水平,选择了买论文的“旁门左道”。

  “医学专业×××等期刊比较权威”“其实发医学专著更有利于项目申报”……在“买卖”面前,“买家”的真实水平甚至身份并不重要,还能获得“论文中介”的“专业指导”,让庸医也有机会评职称拿项目,甚至成为“专家”。然而,当这些“专家”混入“白衣天使”队伍,医学的行业尊严谁来维护?患者的生命健康谁来负责?

  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近年来,国家将论文严肃性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一方面对论文买卖等学术不端问题重拳出击,另一方面不断改革机制体制,逐渐把科研人员从“表格填报”中解放出来。在医学领域,国家有关部门年初修订《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年中开始的集中通报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都为涤荡行业开出“猛药”。

  科研诚信没有法外之地。记者注意到,通报的163个医学科研诚信案件,几乎全部是英文论文,其中不乏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的文章。处理结果中,有人被撤销职称聘任,有人被暂缓职务晋升5年,有人项目申报、立项、评奖等资格受限……这些论文也被各大期刊撤稿。

  对买论文的医生进行惩罚、限制只是开始,捍卫医学科研诚信和行业尊严,要进一步加大对“论文中介”的整治力度,同时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把手术刀和行业荣誉一起交到真正有水平的医生手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医生 论文 学术不端

上一篇:上海昨日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