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摊主丈夫患癌学生排队买煎饼:每天卖300份 是以往3倍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21-11-29 11:07:35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位于衡阳的湖南工学院附的一个煎饼摊子引起网友和多家媒体的关注:摊主丈夫患癌,学生自发去买煎饼支持,摊前排起长队。目前每天都有许多学生以及校外人士前去煎饼摊购买,希望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心意。

而这份暖暖的爱心似乎给吕阿姨一家带来了甜蜜的“负担”,每天卖出300多份煎饼,是以往的3倍多,吕阿姨和儿媳忙到深夜才能收摊,回家休息已是凌晨。煎饼摊和生病的丈夫,她两头都要照应,儿子杨先生担心妈妈身体吃不消。

11月28日,杨先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一家人非常感激大家的关注,同时也不希望占据太多社会资源,会在大家的暖意中更加乐观地应对父亲的病情。儿子谢绝了爱心人士的捐款,“我们更希望实实在在挣钱。”

学生煎饼摊前排长队,温暖爱心引发社会关注

11月23日,湖工表白墙发布一条信息,建议想吃煎饼的同学可以去东门杂粮煎饼摊购买,摊主丈夫生病需要一大笔钱化疗。发布这条信息的同学是湖工大二学生张美胜,日他就常常光顾吕阿姨的摊位,知晓其家中情况后,便和小伙伴一起发起呼吁,还提醒大家去的时候不要提生病惹阿姨伤心 。

而反响却远超他们预料,在大家的热情转发下,煎饼摊前隔日就出现排队的长龙。大家在摊位前有序排队,心照不宣,只是夸阿姨煎饼好吃。吕阿姨亦对大家的好意心知肚明,仔细询问清楚每份煎饼的需求。有购买过的网友在网上晒图,称煎饼用量十足,一份能顶两人量。吕阿姨在医院照顾丈夫赶不回来时,还有同学自发帮她买菜洗菜。

这则暖心故事引起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很快登上网络热搜,网友纷纷表示感动。还有很多网友分享相似的经历。

出名后的煎饼摊:兼顾摊位和病重丈夫,凌晨才能回家

这几天人群火爆,吕阿姨和儿媳下午3点左右就出摊,一直忙到晚上快12点。尽管如此,队伍还是能排上一两个小时。下午有太阳还好,晚上天气转冷,吕阿姨他们也担心大家一直在室外排队容易受凉,希望大家自己注意身体。

以往他们在学校晚上11点的门禁前就基本准备收摊,而这段时间除了本校、隔壁学校的学生,还有许多校外人士前来购买。如今每天能卖出300多份煎饼,是出名之前的3倍多。日偶尔也会吃吃煎饼的儿子杨先生笑称这几天想吃都没得吃,每天材料都卖光了。

而阿姨每晚收摊回家已几凌晨两三点。丈夫睡得早起得也早,吕阿姨通常也会跟着早晨七八点就醒来,照顾病人、收拾家里,同时为下午出摊作准备。杨先生心疼她,劝她也午睡一会,但她总说睡不着。而出摊后又是几小时长站,喝水、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靠挤。杨先生亦担心妈妈五十多岁的身体撑不住。

有学生告诉记者,最采访吕阿姨的人很多,会有些影响到她生活,而现在上了热搜后队伍更难排,阿姨应该也休息不了了。

儿子拒绝捐款:希望之后再光顾摊位,是因为煎饼好吃、想吃

受到关注后,吕阿姨一家其实有收到社会人士捐款的意向,但他们都拒绝了。杨先生表示自己一家人得到的关注已经足够多,他们还是会选择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应对父亲的治疗费用,“虽然说压力有,但是还不至于需要占据社会资源,不想麻烦大家。”

摊前学生“偷偷塞来”的心意总让他们温暖满满。11月27日晚上还有位学生一口气买了8份煎饼,但吕阿姨刚刚做完4份,这位学生就说自己临时有事,剩下4份下次再来拿。虽然以前也出现过客人有事临时走的情况,但这次吕阿姨一家人明白这显然是学生的一份爱心。

不过感动归感动,他们还是不建议大家再这样做,还是希望“实实在在地挣钱”,也希望大家之后来光顾煎饼摊位,是真的因为煎饼好吃、想吃。“这条小吃街上美食挺多的,种类也挺多的,大家除了照顾我们家生意,也可以多多照顾其他摊位的生意,因为大家都是为了生计奔波,都不容易。”

杨先生还告诉记者,父亲这次是查出脑胶质母细胞瘤四级,几年前他曾因中风导致左边偏瘫,而这次进医院时,主治医师是把家人单独叫到门外告诉他们父亲病情的。他们担心父亲知道自己病情后影响心情,于是有意隐瞒,父亲便一直以为自己是中风。

煎饼摊被全网关注后,周围邻居通过互联网看到了报道,父亲也由此知道自己真实病情。他很感动学生的付出,也很乐观面对自己的病情,接下来会好好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潇湘晨报实记者 吴陈幸子 图/通讯员罗盟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热词搜索: 煎饼 癌症 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