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实干开新局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11-29 16:20:33
[摘要] 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新区发展势头劲猛——正式启动建设“四个高新”,从实力、科创、品质、幸福四个维度,加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和节奏。

  进入11月,高新区捷报频传:

  11月17日,西安高新区举行丝路软件城暨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37个项目,总投资约316亿元,其中高新技术及先进制造类产业项目16个。

image.png

  11月18日,高新区召开秦创原创新驱动系列政策兑现大会,为33家在科技创新、人才金融、产业发展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颁发政策兑现支票。2021年,高新区优惠政策兑现金额预计达10亿元,将有超过4000家企业从中获益……

  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新区发展势头劲猛——正式启动建设“四个高新”,从实力、科创、品质、幸福四个维度,加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和节奏。前三季度,“55611”现代产业体系规模持续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39.5亿元、增长26%,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2100亿元、增长35.7%……项目和企业是区域发展的主动脉,为高新区发展注入蓬勃生机,也为高新区“十四五”征程打开新局面。

  思想“活水”赋能 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创新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快速发展更需要补足精神之钙。作为西安市经济发展龙头、改革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支柱的高新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更需要党史学习教育的滋养,准确把握发展方向,积蓄强大发展动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迅速组建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狠抓实抓学习教育谋划工作,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系统动员部署,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高新区各部门、街镇认真对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各具特色的实施方案,列清单、明责任、标目标、有时限,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营造良好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氛围。各党支部广泛借助学习群、公众号、短视频等媒体平台实时推送党史学习资料,全力学好党史学习必修课;以“红色观影”“音乐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根据党员干部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宣讲形式,邀请理论研究专家走进部门、乡村和企业,将党的百年奋斗史的思想精华讲深讲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高新区的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取得一项又一项成果。他们冲向抗疫最前沿,站在防汛第一线;他们将办公桌搬进企业和小区,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就近办事的便利,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和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为高新区的改革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思想“活水”,高新区的党员干部从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在学习党史中践行初心,提升能力,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产业挺起“脊梁”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达2196.97亿元;实际引进内资1042.43亿元,完成了全年任务199.94%;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万家,同比增长34.2%……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经济发展延续稳中有进态势,“经济强、产业强、企业强”的基础更加稳固、优势更加凸显,经济实力再上新的台阶。

  今年以来,高新区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以光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等为主导的“5561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创新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推动“55611”现代产业体系规模持续壮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高新区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优势主导产业,目前已经集聚了三星、美光、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培育了派瑞电子、炬光科技、富士达等产业链关键企业,形成了“芯—软—端—网”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奕斯伟、小米、vivo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及三星二期二阶段、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有力推动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扩大35.7%,达21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待三星二期项目达产达效,高新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闪存芯片生产基地。

  在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持续凸显的同时,作为高新区第二大优势主导产业的汽车产业,前三季度产值总量近800亿元,增速高达41.5%。此外,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高新区的产业优势也在持续凸显,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生产性服务业及文旅商贸产业和都市现代农业都取得快速发展。

  紧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是高新区产业发展取得成效的重要因素。

  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在“四个高新”蓝图指引下,聚焦“55611”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全面推行“链长制”招商模式,推动126个项目签约落地;同时,高新区实行“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推进机制,狠抓项目建设,共开工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达2051亿元,为“5561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注入强劲动力。

  硬科技“底色”尽显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今年8月,高新区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着力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生态高质构建、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的“科创高新”。

  与之对应的《“科创高新”建设方案》覆盖科技创新整个周期制定了10项重点任务,围绕着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为科技企业成长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11月1日,随着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过会,陕西省科创板企业增至10家。这其中,西安高新区就有6家,包括炬光科技、康拓医疗、铂力特等,都是在这片沃土上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的硬科技创业企业。这也充分显示出西安高新区的科创实力和鲜明的硬科技底色。

image.png

  今年以来,始终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任务,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启动了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建设,出台了“科创九条”“上市十条”,每年安排9亿元,用于科技企业培育、科技项目支持和科技成果转化。与此同时,高新区持续做强科技金融,在全区谋划了两个“上市企业园区”,实现上市企业募投资金在地投入。

  现今,高新区已集聚了西工大、西电等一批高校,拥有科研院所49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311个,新型研发机构186家,华为、中兴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此布局国内最大规模研发中心。

  同时,依托于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一个个科创企业在高新区破茧成蝶,并催生出一大批硬科技成果落地。数据显示,高新区培育雏鹰企业1165家、瞪羚企业214家、独角兽企业2家,并以此形成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产业集群。

  尤为亮眼的是,在这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高新区的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攀升,稳居全国高新区前五名,随之诞生的启明“910”“920”芯片、超宽禁带氧化镓功率器件、超高强韧镁基复合材料、物联网核心芯片等一个个硬科技成果,更让西安高新区的科创之力声名远扬。

  “加码”美好生活 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浓

  从唐城墙遗址公园的一步一景到仪祉湖面波光粼粼,野鸭成群嬉戏,群众心中的怡然自得,生动诠释了生态宜居的深刻内涵。

image.png

  从100个乡村振兴村正式开工到30个学校运动场和5745个错时共享停车位向市民开放,洋溢在群众脸上的笑容,描绘了幸福之城的民生底色。

  群众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只知道高新区是一座科创之城,没想到我们早已置身于公园之城中。”居住在高新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高新区先后建成了唐城墙遗址公园(木塔段)、洨河生态公园、西安人才公园、梁家滩运动公园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公园,环境越来越好。而她得知,未来三年高新区还将新建提升综合公园、口袋公园超过30个,不禁感慨,对于以发展产业为初心使命、寸土寸金的开发区来说,高新区能在空间规划中布局下如此众多的公园绿地,实属难能可贵。

  高先生家住锦业路,小区车位紧张,很多时候他下班后只能把车停在离家两公里的一家商场内,停车费用高而且不方便。2021年10月1日,高新区30个学校运动场和5745个错时共享停车位向市民开放,此后,高先生可以把车停在都市之门A座停车场的共享车位,离家只有五六百米,而且一晚上只要5块钱。

  这些生活中的“小确幸”,都来自于高新区的一份建设清单。8月,高新区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不久,高新区发布“幸福清单”,明确提出打造10个智慧社区、10个高品质商圈,新增10000件城市家具、20个便民服务点,新建保障性住房39393套、安置房37387套,建设100个振兴乡村,新增16个养老设施,推进大绿道、大公园建设,塑造山水呼应、绿道蓝网、城园相融的城市生态体系,新建提升综合公园、口袋公园超过30个,加快打造“15—10—5 分钟”街区级、社区级、小区级生活服务圈……为广大高新人未来的幸福生活绘制了蓝图。

  不仅办好“大民生”,也满足“小确幸”。2021年,高新区对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向着建设品质高新、幸福高新的目标加速发展脚步。

  高新区的一项项举措,都深度影响着高新人未来的生活、工作,而这些发展成果也将转化成为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更好满足全体高新人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高新区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丝路科学城这些重点项目有新进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