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对延安必康年报审计未勤勉尽责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罚360万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1-11-30 06:59:33
[摘要]同时,两位年报签字注册会计师被警告,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因在延安必康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中未勤勉尽责,陕西证监局近日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瑞华所”)做出行政处罚:没收业务收入360万元,并处以360万元罚款。同时,两位年报签字注册会计师被警告,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陕西证监局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另案查明,延安必康2018年年报存在未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虚增货币资金等违法情形。

  2018年12月10日,瑞华所河南分所与延安必康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约定由瑞华所河南分所对延安必康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提供审计服务,审计服务费360万元。2019年4月25日,瑞华所为延安必康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陕西证监局表示,瑞华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未发现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审计报告财务报表附注“关联方资金拆借”中未披露相关资金占用情况,未发现延安必康通过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的银行账户虚增货币资金,审计报告中有关报表项目与事实不符,最终作出“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及“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延安必康2018年12月31日合并及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合并及公司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不实结论,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在财务报表审计中未勤勉尽责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于政府和企业的第三方机构,其通过对上市公司审计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合法权益并引导做出正确决策。

  陕西证监局指出,瑞华所在延安必康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

  一是资金占用的风险识别和评估程序存在缺陷。延安必康控股股东新沂必康及实际控制人长期存在高比例质押,瑞华所在审计中,对上述情况可能引发的上市公司舞弊风险因素考虑不充分,未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风险进行恰当评估,作出“不存在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舞弊风险”的识别结果。

  二是延安必康虚增货币资金的行为主要发生在其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银行账户,瑞华所对该银行账户货币资金审计程序存在缺陷。

  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规定,陕西证监局决定对瑞华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60万元,并处以360万元罚款;对两位延安必康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我国加大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追责力度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8月,全国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11万多人,会计师事务所8800多家(不含分所),行业年收入超过1100亿元,为全国4000多家上市公司、近万家新三板企业和40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鉴证和其他业务服务。

  近年来,立信、天健、瑞华、天职国际、中瑞岳华、大信等事务所通过快速合并做大规模。但是,接连曝光的多起上市公司财务虚假陈述、造假案,引起了外界对注册会计师怀疑和对审计质量的担忧。证监部门开出的罚单不断,甚至有事务所一度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今年8月,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发展迎来顶层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到,将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零容忍”。推动形成专业化执法检查机制,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有效日常监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企业能否上市、上市公司价值评判和市场资源配置方向,都关联到上市公司经专业中介机构审计后披露信息。所以,从严管理会计师事务所是提高上市公司信披质量的关键所在。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瑞华 会计师 延安

上一篇: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网上报名:12月9日8时至12日18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