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 国家卫健委权威解答来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30 06:51:16
[摘要]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中方动态

  针对奥密克戎中方是否会出台入境限制措施?

  外交部:保持动态调整

  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中方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入境限制措施?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新冠变异病毒的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对来华人员采取科学必要的防疫措施,并保持动态调整。

  现有疫苗、核酸检测对奥密克戎还有效吗?

  国家卫健委解答来了

  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疫苗和抗体药物影响?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K417N+E484A+N501Y”三重突变;

  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可能降低部分抗体药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力,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对我国现使用核酸检测试剂是否有影响?

  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的位点主要集中在S蛋白基因的高变异区,并不位于我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向全球公布的ORF1ab基因和N基因)。

  但南非多个实验室的数据提示,对于检测靶标为S基因的核酸检测试剂可能无法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S基因。

  ●我国的应对措施是怎样的?

  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

  上述措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注意哪些方面?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

  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3)减少非必要出入境。

  短短数天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面临该变异株输入的风险,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

  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病毒 变异株 国家卫健委

上一篇:不得重复参保和重复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按各地规定执行 下一篇:涉案流水超6.3亿元!湖南益阳公安打掉一“洗钱”犯罪团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