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即将公布 涉及82个县(市、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2-02 19:10:16
[摘要]12月2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12月2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已正式印发,即将公布。

  规划期分为两个阶段 将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据了解,陕西省黄河《规划》紧密结合省情实际,范围包括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全境及商洛市洛南县、商州区、丹凤县,共82个县(市、区),规划期分为2021年至2025年、2026年至2030年两个阶段。

  《规划》确定了十二项重点任务:一是聚焦系统保护秦岭、加大林草植被保护修复力度、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构筑生态安全体系、以采煤沉陷区为重点开展矿区生态治理修复等五方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二是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对中游省份的任务要求,突出抓好水土保持;三是从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优化水资源配置、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等三方面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四是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主要是科学调控水沙关系、切实提高防洪水平和加强灾害应对体系和能力建设;五是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强环境污染系统治理;六是发挥我省科教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能源绿色发展,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七是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县城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等方面加快构建区域城乡发展新格局;八是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主要包括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捷智能绿色安全综合交通网络、完善能源输配网络等;九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主要包括守护好精神标识、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丰富黄河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讲好陕西新时代“黄河故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廊道等;十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包括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加快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增强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提升特殊类型地区发展能力;十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十二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要包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开放平台辐射能级、健全区域间开放合作机制。

  将出台专项规划和具体措施

  下一步,一是将加快搭建陕西省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聚焦《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事项,制定出台专项规划和具体政策措施,按年度提出工作要点,尽早形成“1+N+X”规划政策体系。二是持续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准确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落实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着力解决黄河“水浑、水脏、水多、水少”问题,全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发挥好科技创新优势,推动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健全重要事项协调推进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完善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机制,加强与省级部门、相关地市的对接,及时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和政策诉求,对事关重大、跨市区的事项逐一协调推动解决,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扎实推进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黄河 生态保护

上一篇:12月3日下午2时—4时西安交警做客华商全媒体“西安问答·冬季缓堵” 9大通道邀您参与共同探讨出行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