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何120万元/针的抗癌药进不了医保目录?国家医保局回应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12-03 11:07:55
[摘要]12月3日上午,国家医保局在北京召开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

12月3日上午,国家医保局在北京召开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此前颇受关注的120万一针的抗癌药阿基仑赛注射液为何没有进入医保目录?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华波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这个药虽然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在专家评审环节没过。

“按照限定的支付范围,目前国家医保目录内所有药品年治疗费用均未超过30万元。”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国家医保DRG付费技术指导组组长郑杰在发布会上也回应称,由于120万的抗癌药远超基金承受能力和老百姓负担水,由于不具备经济性未能通过评审,最终未获得谈判资格,这就是体现“保基本”原则的佐证。

此前,国家医保局也回应称,价格较为昂贵的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仅表示经初步审核该药品符合申报条件,获得了进入下一个调整环节的资格。药品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要接受包括经济性等方面的严格评审,独家药品还要经过价格谈判。

“有人认为谈判就是杀价,越低越好,这是对这项工作的曲解,基金测算追求的不是最低价,而是合理价。”郑杰表示,谈判要结合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综合考虑患者个人负担可承受能力,通过测算找到一个绝大部分患者都能够用的起的价格,最大范围惠及百姓,这样谈判才有意义。

郑杰表示,在未来的目录调整工作中国家医保局仍然会继续坚决杜绝天价药进医保,守好老百姓保命钱。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抗癌药 医保 回应

上一篇:明年2月4日开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准备工作就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