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热评丨又见灵魂砍价!读懂“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的担当

社会新闻 央视新闻 2021-12-05 07:35:26
[摘要]“你们是不是已经尽到最大的努力了?”在今年的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现场,再现“灵魂砍价”。

  “你们是不是已经尽到最大的努力了?”在今年的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现场,再现“灵魂砍价”。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反复跟企业谈判代表砍价,可谓倾尽全力,引得网友点赞:哪怕是少一块钱,也会给千千万万的家庭带来希望。

  “刚才我觉得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的这句话让人动容。为国“出征”,为民尽责,不辱使命,值得感佩。越是“锱铢必较”越显责任,越是晓之以情越让人共情,比如“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这句话,就让人看到了谈判代表的人文关怀。

\

  “灵魂砍价”,意义深远,这是对“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特别在疫苗费用占了医保基金较大支出的背景下,每砍掉一分钱,就能节省相当可观的医保基金,从而让更多人受益。

  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不负重托,兢兢业业,令人心生敬意。应该说,他们敢于跟药企博弈,既出于深沉的责任感,也出于强大的底气,因为中国市场庞大,需求量大,这是无可取代的优势,正如谈判代表张劲妮所称,“如果这个药能进入医保目录,以中国的人口基数、中国政府为患者服务的决心,很难再找到这样的市场了。”

\

  还需厘清的是,不是所有的罕见病用药都能纳入医保。原因很简单,医保基金的“盘子”需要统筹考量。比如,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筹资只有800元左右,其中三分之二来源于财政补助。这是基本事实。而一些罕见病用药,价格极高,背离了医保基金制度的设计初衷,正如业内人士所称,“天价药”价格远超基金能力和老百姓的负担水平,不具备经济性,没有能够通过评审,最终未获得谈判资格。

  从这个角度看,医保目录药品谈判不是单纯的杀价,而是需要综合评判的系统工程;医保基金支出不是光盯着药价高低,而是看能否兼顾多方利益。对此,业内人士说得很清楚,基金测算追求的并不是药品的最低价格,而是给出一个合理的支付标准,“通过测算找到一个绝大部分患者都能用得起的价格,最大范围惠及百姓,这样的谈判才有意义。”

  “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主题曲让无数人泪流满面。随着制度不断健全,特别是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最新消息是,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结束,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其中含7种罕见病用药。那些被罕见病所困的患者将更有勇气迎接命运挑战,也更有底气走过苦痛。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灵魂 砍价 药品

上一篇:天降烟头烫穿婴儿车 警方验DNA逼出肇事者获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