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一护士用假冒HPV疫苗私自接种牟利 涉嫌诈骗被刑拘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12-07 08:00:35
[摘要]“护士骗百人打HPV疫苗”一事有了新进展。

“护士骗百人打HPV疫苗”一事有了新进展。

12月6日,澎湃新闻从重庆市江北区卫健委等渠道获悉,江北区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护士周某婧以帮助预约宫颈癌疫苗为由,私自收取他人费用,以生理盐水、二价宫颈癌疫苗冒充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HPV疫苗),自行实施接种。11月20日,33岁的周某婧因涉嫌诈骗被江北警方刑拘,案件正在侦办中。

此前,重庆多名女子反映称,她们有的在周某婧处交了钱,却迟迟接种不上HPV疫苗;有的在周某婧处接种了疫苗,但查询不到接种记录,怀疑接种到了假疫苗。

市民:接种的到底是不是真的HPV疫苗?

李兰(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较难打、不好预约到。她从朋友那得知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预约四价HPV疫苗,就让朋友帮忙预约,并转账2000多元。

“果真还预约上了,当时还以为自己运气好。”李兰说,她按时在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周某婧那里接种了两针“四价HPV疫苗”,等她今年8月想预约打第三针时,被周某婧以各种理由推脱。与李兰一起在周某婧处交了钱的朋友,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后来,李兰等人去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时,被告知周某婧早已被单位停职,且受骗人数众多。她们建了一个微信群,互通消息。

群友们称,她们有的给周某婧转了钱,但一针都还没打上;有的虽然打了,但查询不到接种的记录。此外,有群友还称,她们是在周某婧的私家车上接种的疫苗。这也让李兰等人感到担心:她们接种的到底是不是真的疫苗?

此外,有群友还称,她按照周某婧的要求,将打疫苗的钱直接转到了一家名叫“保利重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管理有限公司”的账上。该群友提供的一份支付宝转账截图显示,她于今年1月28日向该账户转账1323元,备注为“周某婧九价疫苗”。

有市民按照周某婧的要求将疫苗注射费用转账至一公司。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重庆某医院一名护士介绍,接种单位统一在当地疾控中心领取疫苗,每支疫苗都有唯一的一个条形码,医护人员扫描条形码后,再核对接种人的身份,方可进行接种。该护士称,疫苗需在2-8℃避光贮存,自冷藏室取出后,应尽快接种,任何一家正规的医疗机构是不可能在私家车上给别人注射疫苗的。

半年前遭举报被处罚,离职后继续诈骗

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在今年4月底,就有市民向江北区卫健委实名举报周某婧为其注射假的九价HPV疫苗。

江北区卫健委卫生监督人员核查后发现,周某婧用二价HPV疫苗冒充九价HPV疫苗为该投诉人注射。6月29日,江北区卫健委作出江卫传罚[2021]3号处罚决定书,给予周某婧暂停执业18个月的处罚。该卫生服务中心的另一名工作人员刘某因未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规定履行的接种操作,致使周某婧“以次充好”,被暂停执业一年。

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11月28日作出的《关于周某婧涉嫌违法事件的情况说明》(下称《说明》)显示,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重庆三博江陵医院举办、运营。周某婧系该中心原聘用职工,因未遵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于4月30日被停职,并于6月17日自动离职。

《情况说明》。

《说明》显示,11月4日,该单位接到关于“周某婧以HPV疫苗接种为由,个人私自收取相关费用等”投诉后,主动了解、核查相关情况,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根据《说明》,鉴于目前周某婧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其本人暂无法退还其违法所得,为减轻受害人损失,就该事件中受害人向其私下转款的疫苗接种费用,该单位将根据事实情况先行代为退款,并根据案情侦办结果积极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保障受害人合法权益。

12月6日,澎湃新闻从重庆市江北区卫健委等渠道获悉,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聘用护士周某婧涉嫌在院工作期间欺瞒单位,以帮助预约宫颈癌疫苗为由,私自收取他人费用,以生理盐水、二价宫颈癌疫苗冒充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自行实施接种,离职后继续实施,涉嫌对多人实施诈骗。

获市民反映后,江北区卫生健康委11月18日将周某某涉嫌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11月20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对周某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全力侦办中。同时,江北区卫生健康委责成三博江陵医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涉及周某某案件的接种人员设置专门通道、妥善处置。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重庆 护士 HPV疫苗

上一篇:文峰美发秘书猛夸老板“有天眼”!公司曾让7旬老人3年消费235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