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涨价10% 片仔癀未跟风提价但“需预订”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李潇潇 王去愚 2021-12-07 22:28:47
[摘要]同仁堂下发调价通知,将安宫牛黄丸(3克*丸 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

  近日有消息称,同仁堂下发调价通知,将安宫牛黄丸(3克*丸/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涨幅约为10%,该价格从12月1日开始执行。

  有分析称,名贵中药涨价的背后,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增长。不过,和安宫牛黄丸含有同种名贵原材料的片仔癀(600436,片仔癀药业股份漳州有限公司)的片仔癀锭剂尚未提价。

  这是近10年来同仁堂第三次公开调整安宫牛黄丸的售价,前两次分别是2012年和2019年,涨幅分别为60%、40%,价格也从350元涨至560元、780元。目前京东大药房、阿里健康大药房等线上渠道所销售的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标价均已调整为860元。

  同仁堂对安宫牛黄丸进行提价,不排除片仔癀会紧跟其后的可能。片仔癀证券事务代表没有直接答复片仔癀是否会涨价,“公司产品的价格调整是基于生产、市场、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的,相关的信息会及时做好披露。”

  片仔癀锭剂作为处方药,需要医生开具的处方。12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片仔癀的上海、南京、合肥和杭州等几家门店了解到,片仔癀锭剂未提价,每粒仍为590元,但需要预约。

  这些门店均称,目前片仔癀没有涨价,也没有收到涨价的通知,价格还是590元。片仔癀锭剂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缺货。

  上海门店缺货的情况有所不同,有门店称,目前片仔癀锭剂和胶囊均没有货。也有门店称,胶囊还有,但锭剂没有了。

  对于到货的时间,一位片仔癀体验馆工作人员说:“不好说,看下个月会不会来。”另一位片仔癀工作人员说:“今年肯定没有。”

  记者电话联系到合肥一家门店,店员说:“目前片仔癀锭剂缺货,需要预订。如果你能提供处方,每粒590元。”

  南京片仔癀博物馆店称,目前每粒片仔癀锭剂590元。

  杭州一家片仔癀门店称,每粒片仔癀锭剂590元,现在缺货,预约要到1月底,每人限购4粒。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片仔癀锭剂的官方指导价590元已经是多次提价的结果。参考过去提价的经历,片仔癀往往会选择发布公告来公布有关消息。

  2021年6月,片仔癀曾因断货和大幅提价饱受关注。在一篇题为《片仔癀一粒炒至1000元,专家:处方药如此销售不正常》的报道中,《健康时报》援引专家观点时表示,片仔癀断货涨价,纯粹是炒出来的。限购可能是在饥饿营销。

  《健康时报》报道称,片仔癀在临床使用很少,治肝病,临床医生很少开出这款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尹震宇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我们医院没有这个药。临床基本用不到这个药,医院治病救人基本没用过这个药。”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安宫牛黄丸 涨价 同仁堂

上一篇:配合地铁施工 今晚10点起西安阳光大道沿线将停水10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